野外生存知識

毒蛇咬傷多發生在夏季

  蛇屬脊索動物門、爬行綱、有鱗目。具有毒器的蛇叫毒蛇。在我國的長江以南和西南各地,蛇的種類和數量較多,越向北方,毒蛇越少。

  一般來說,毒蛇的頭呈三角形,尾部較粗短,色斑較鮮豔。但是,事實並非完全如此,例如,金環蛇和銀環蛇的頭就不呈三角形,它們的毒素卻能置人於死地。竹葉青是毒蛇,但它的尾巴卻很細長。百花綿蛇、兩頭蛇是無毒的,但它們的身體卻很鮮豔。


  毒蛇在一年四季中的4∼10月間活動,其餘的時間冬眠,因而咬傷多發生于蛇活動時,尤其以6∼9月最為多見。毒蛇多在晚間活動,所以咬傷多發生在夜間或淩晨。

  當人不慎被蛇咬傷後,蛇毒可隨血流或經淋巴液散佈人體。在毒蛇分泌的毒素中,血液迴圈毒素和神經毒素最為多見。

  血液迴圈毒素易被早期發現

  當血液迴圈毒素進入人體後,咬傷的局部組織腫脹嚴重,並可迅速向肢體近心端擴展,使軀幹出現劇烈的疼痛,似刀割、火燎、針紮。

  局部組織可發生水皰、血皰和壞死。傷口流血不止,不易癒合。全身的中毒症狀是多處出血,嘔血、便血、尿血,甚至顱內出血。當上述症狀出現一段時間後,人的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出現血壓下降、脈搏細弱、呼吸急促、尿少、皮膚紫紺等症狀。

  此類中毒,潛伏期短,局部症狀嚴重,故易被早期發現。如果搶救及時有效,則能挽回患者的生命。

  神經毒素易被忽視

  當神經毒素進入人體後,局部症狀輕微,有時僅有局部麻木感。

  但是,當人疏忽大意,沒有採取及時有效的治療措施時,一旦毒素真正發作,往往就難有回天之力了。這時,患者會出現頭昏、嗜睡、四肢無力、流涎、噁心嘔吐、吞咽困難、聲音嘶啞、言語不清、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眼瞼下垂、視力模糊、瞳孔散大、聽力障礙、大小便失禁、發熱或寒戰、抽搐、昏迷、呼吸麻痹等症狀。此類中毒由於初期的局部症狀輕微,潛伏期長,咬傷後不易引起注意,但發作後神經毒素吸收迅速,其後果相當嚴重。

  被毒蛇咬傷後該如何治療

  咬傷後切忌驚慌奔跑,行走要緩慢,有條件者應由他人運送。因為劇烈的活動,能使血液迴圈加快,增加人體對毒素的吸收,加重中毒症狀。要立即用止血帶或手帕、繩索等在傷口近心端5釐米處進行縛紮,阻斷靜脈和淋巴回流,減少毒素在體內擴散。但每隔15∼30分鐘應放鬆1分鐘,以免肢體壞死。立即用生理鹽水或1?5000的高錳酸鉀水多次沖洗傷口,清潔冷水、冷茶水、鹽水也可以用。用小刀在蛇的牙痕處作“十”或“一”字形切開,切口以連貫兩個牙痕為限,深度1釐米左右。然後用拔火罐、吸引器吸除局部毒液。在進行這些搶救措施的同時,要立即將患者送到醫院搶救。在蛇傷高發地區的醫院,大都備有蛇傷解毒片和抗毒素,特別是抗毒素,早期應用療效顯著。
當神經毒素進入人體後,局部症狀輕微,有時僅有局部麻木感。

  但是,當人疏忽大意,沒有採取及時有效的治療措施時,一旦毒素真正發作,往往就難有回天之力了。這時,患者會出現頭昏、嗜睡、四肢無力、流涎、噁心嘔吐、吞咽困難、聲音嘶啞、言語不清、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眼瞼下垂、視力模糊、瞳孔散大、聽力障礙、大小便失禁、發熱或寒戰、抽搐、昏迷、呼吸麻痹等症狀。此類中毒由於初期的局部症狀輕微,潛伏期長,咬傷後不易引起注意,但發作後神經毒素吸收迅速,其後果相當嚴重。看蛇頭的形狀來確定是否是毒蛇。好象其他方法都是沒有用的,因為用其他方法做出判斷也已經晚了。失去生存機會的判斷是沒有意義的。因此,我就告訴你著一種方法。你如果想知道的更多,可以買一本特種兵野外生存手冊。我在王府井書店裡看到過,現在可能許多書店都會有的。冷靜 不要做劇烈運動以免加快血流的速度.還有就是儘早把毒液排出來,最實際的方法是求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