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遊背包如何選擇?

無論是跋涉千山萬水,還是穿越城鎮鄉村,有一樣東西是旅行中必不可少的,那就是背包。印象中,旅行者的樣子都是背著厚重行囊匆匆趕路的人,裝扮中透著幾分酷。在即將到來的假日裡,想不想讓自己的旅途也“專業”一把?本期《自游自在》就為你講講選用背包的學問
  
   ■背包分類
  
   通常小背包是沒有支架的,而大一點的背包都會有支架,為的是讓背負的人感到舒適一些。支架分為外部支架和內部支架,背包也因之稱為“外架包”和“內架包”。
   “外架包”將背負物品的空間分為若干處,背包者可以很方便地放置各類物品並調節重心的位置(通常外架包的重心都比較高)。同時外架包與背包者背部之間有一定空隙,便於空氣流動保持背包者背部的乾爽。此外背包者還可以利用外部支架很方便地固定其他的物件。
   “內架包”最初是為登山者設計的,它比外架包要窄,目的是為了讓上身活動更靈活。“內架包”的設計使得背包與身體結合更加緊密,有利於保持身體的平衡,因此比較適合崎嶇的山路。“內架包”的缺點是空間分隔較少,在裝填和拿取物品時比較麻煩,需要根據行程計畫來合理安排物品放置的部位以及重心的位置,避免因途中需要使用某個物品而把背包內的所有物品都翻出來。
  
   ■背包的裝填和使用
  
   首先根據行程的特點確定重心的位置,如果是平路或上坡路,需要把重心調高一些,而走下坡路則需要把重心調低一點;其次考慮行軍途中可能會常用的物品,這些物品應儘量放在靠上的位置,一般會把睡袋放在最底層,然後再按照使用的先後次序裝填其他物品。在擺放時把相對較重的物品放在靠近支架的一側,這樣可以使重心更加靠近背部。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背包?
  
   應該根據用途來確定所需背包的大小和類型。
   一天的郊遊用25升左右的背包就夠了,而超過2至3天的長距離旅行或野營則可能需要45至70升甚至更大的背包。一般而言,男性選擇55升左右背包,女性選擇45升背包。如果用來登雪山的話,需要考慮背包上有無冰鎬掛環和冰爪帶/袋;在夏季或乾旱地區旅行時,一個帶有水袋裝置的背包可以提供很大的方便。裝備廠家會根據不同的需求生產出各種功能的背包,購買時可向裝備店詳細詢問。
   另外,挑選背包之前,首先需要量一下自己的後上身長(即頸椎突起處至最後一節腰椎的距離),小於46釐米宜選用小號背包,46至51釐米適合中號背包,大於51釐米則應該選大號背包。

   20至30升的小背包在商場、超市就能購買到。一般超過45升的背包,就需要到專門的旅遊戶外用品商店去購買了。
   目前國內市場上的背包品牌不多,主要有派格(BIGPACK)、奧索卡(OZARK)、日高(NIKKO)、PROGIANT、VAUDE,適合於不同類型的旅行者。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