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的"普洱茶"緣於什??

普洱茶是採用特殊制法,在茶葉製成之後,仍持續發酵,因此普洱茶有越陳越香的說法,好的普洱茶甚至可賣到幾萬元。


  本篇教你認識普洱茶的成品。選購普洱茶時要看普洱茶年份,是沖泡好喝的普洱茶的訣竅。
  普洱茶的種類:普洱茶屬於後發酵茶,也就是在茶菁製成之後仍會持續進行後氧化作用,茶性會、越來越溫和、不刺激,而且存放的時間越久,氧化程度越完整,茶湯滋味越醇和,所以才有普洱茶越陳越香的說法。普洱茶依樹種分,同有喬木與灌木之分,依制法不同,可分為生茶和熟茶;依存放方式不同,又分為幹倉普洱茶及濕倉普洱茶。


以樹種分類:


  喬木:主要摘采喬木樹葉作為茶菁,葉片較大。
  灌木:主要摘采灌木樹葉做為茶菁,也就是我們一般常看到的矮茶樹種,葉片較小。


以制法分類

  生茶:茶菁摘采後,以自然方式發酵的茶品種謂之生茶。生茶含有果戮、丹甯酸等成分,茶性刺激,放置多年後,茶性才會轉溫和。
  熟茶由於生茶刺激性強,1937年以後,採用科學手段加上人為發酵法,使茶的刺激性退化,讓茶達到好喝的境界。
  幹倉普洱茶:指存放在乾淨通風的倉庫,使茶葉自然發酵陳化,具有樟樹香,如果經過自然陳放10-20年並妥善保存,就能越陳越香,成為珍品。
 濕倉普洱茶:通常放在地下室等較濕熱不通風的地方,加快其發酵的速度,喝起來有陳泥味或黴味。這類茶陳化速度較幹倉普洱茶快,妥善保存5-10年,讓它自然發酵,就能越陳越香。
  普洱茶保存得當,會越陳越香,但保存不當,外觀容易出現白點或黃點,且喝起來有一點黴味。
  普洱茶的包裝形式:由於味道溫和甘醇,也就成為茶葉市場上的新寵了。
  普洱茶多半被壓制成固體的形狀,常見的有下列樣式:普洱荷茶葉形狀如一般茶葉,沒有被壓制成固定形狀。
 普洱茶磚:外型緊結成長方形或正方形,有如磚塊一般,重量在250-500克之間。但也有特別小如5克,或特別大如18公斤。
  普洱沱茶:外型緊結像燕窩,如碗狀般,又分為小普洱深化,花茶和大型沱茶,重量小至5克,大至18公斤。
  香菇緊茶:壓制成香菇狀的普洱茶,重量約在250克之間。
  柱茶:壓制成長柱狀的普洱茶,再用竹片或荀殼包紮在外面,重量小至100克,大至千克以上。
  七子餅:圓形的茶餅通常七塊包裝成一桶,所以稱為七子餅,重量小至  25克,大至3公斤。壓制過和未壓制的普洱茶味道有明確不同,未壓制的普洱茶發酵時較完整,所以茶湯較好喝,但浪費擺放空間。和相同價值的茶相比,壓制而成的普洱茶,擺放的空間大約只需1/5的地方。
  如何選購普洱茶:普洱茶主要產地是雲南省,近10年來,才開始在各地流行起來,由於衛生部門研究普洱茶有降血脂、瘦身、抗癌的功能,尤其是保存越久的普洱茶越有效能,所以價格的變動也相當劇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