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旅行時要注意些什麼?

小時候看的好多童話故事都發生在森林裡,那實在是個美妙的世界。但決非處處都是美好,孰不知,有的植物可是劇毒,更不要說採摘來吃了!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情況給你,遇到了,可要小心避開呀!
   1 ,如果樹汁接觸皮膚或舌面時有乾澀或辣燙感,其中常含有草酸鹽,應該避開這些植物。

   2 ,不要採集任何帶有乳白色奶狀汁液的植物,除非你能確認它無毒 ( 如蒲公英 ) 。

   3 ,不要採集亮紅色植物,尤其是在熱帶地區,肯定無毒種例外。野大黃具紅色條形斑紋的莖是可食的,但葉片有毒。毒芹莖上具紅紫色斑點,不可食用。

   4 ,別去採集分裂成五瓣形的漿果,除非確認它是安全的。

   5 ,最好不要採集莖葉上有著微小倒鉤的野草或其他植物。用放大鏡觀察時你會發現它們具魚鉤狀倒刺,而不像細長的毛髮。它們會刺激口部和消化道。

   6 ,不要採集衰老或已枯萎的葉片。有些植物葉片在枯萎時會分解形成致命的氫氰酸——包括黑莓、覆盆子、櫻桃、梅樹和桃樹等,但是它們的嫩葉、鮮果或乾果都可以食用。

   7 ,不要採集成熟的羊齒類植物。它們會破壞體內的維生素 B ,引起各種血液病,嚴重的會引起食者死亡。只可食用緊緊捲曲的嫩頭部。北溫帶地區所有的 250 多種羊齒類植物在幼嫩期都可以食用。不過有些種類氣味不好,苦味很濃。有些具有刺激性線毛,必須在食用前除去。盡可能從柔嫩部分的底端折斷,可以用手抹去莖葉上的絨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