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高原反應?

如何預防高原反應文檔下載:

  1.對進入高原地區人員,應進行全面體格檢查,一般健壯者較易適應低氧環境。凡孕婦及有明顯心、肺、肝、腎等疾病,高血壓Ⅱ期,患有癲癇、嚴重神經衰弱,消化道潰瘍活動期,嚴重貧血者,均不宜進入高原地區。

  2.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實行階梯上升,使逐步適應。國內報導3日內由平原抵海拔4200m處,急性高原病發生率83.5%,而由2261m經階梯適應在7一15日內抵4200m處時,發病率僅52.7%(P<0.001)。

  3.藥物預防。為防止缺氧所致急性高原反應,可適當採用藥物預防,近年國內報導載氧適應,即在駐地出發前一天或當天,腰間皮下注氧600一l200ml效果肯定,這是急進高原人群或部隊集團人群的首選應急措施。如載氧加藥物預防急性高原病的效果更好,能完全控制急進高原人群不發病,因此有更好地應用價值。

  4.初入高原者應減少體力勞動,以後視適應程度逐步增加勞動量。高原的勞動環境大多處於4000m以下,其對勞動能力的影響比平原要降低30一50%;因此在高海拔區(3500m以上)的勞動定額應相應地降低。應注意保暖,防止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青海省職業病防治院研究證實,高原低氧環境可使一氧化碳(C0)毒性增加,加重接觸C0人群的中毒程度。推薦高原低氧環境下的CO衛生標準如下:海拔2000一3500m為20mg/m3,3500一4500m為15mg/m3,;在此濃度下的HbCO不超過2.5%。

  5.初入高原時應多食碳水化合物類、多種維生素和易消化食品。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可提供葡萄糖和增強肺部彌散能力,以便在高原進行重體力勞動。禁止飲酒。有高山病症狀者,睡眠時最好採取半臥位, 以減少右心的靜脈回流和肺毛細血管充血。
參考資料:
假若上述症狀不很嚴重,最好不要吸氧,這樣可以更快適應高原環境。輕微的高原反應,會不治自愈,不要動輒吸氧,以免形成依賴性。第五,旅遊活動不要過於頻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