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適合出遊哪些地方呢?

一些要做媽媽的女士,可以有機會享受特別的休假,對孕期的保養是有益的。不過,婦產科醫生提醒:孕婦在懷孕3個月內和懷孕7個月以後不適合做長途旅行,孕婦在出行前最好聽聽醫生的建議,做好準備。

  醫生說,懷孕18周∼24周之間是孕婦出遊比較安全的時段。因為這時候流產的危險低,孕婦也不像之前會噁心、嘔吐不舒服,同時也沒有早產的顧慮。

  旅遊地的選擇:准媽媽最好選擇短時間、短程旅遊為佳,保持勞逸均衡,防止過度疲勞。選擇平原風景區緩步流覽為宜,避免長途跋涉、翻山越嶺、衝浪滑水、深度潛水、高空彈跳、極熱極寒之旅。

  交通工具的選擇:儘量乘坐平穩寬大、附洗手間設施的交通工具,如火車、大型輪船等。選擇挨近走道的座位,方便走動。如果要乘飛機旅行,要注意航空公司規定不准懷孕35周至36周以上的孕婦上飛機,孕婦須繳驗醫師所開預產期證明方能過關。若要長途飛行,至少每隔一兩個小時要站起來在飛機上走動一下,以降低發生靜脈血栓的風險。搭車時要系上安全帶,因為安全帶並不會增加胎兒傷害的機會,反而能保護孕婦的安全。此外最好不騎腳踏車或自行長途開車。

  衣服物品的選擇:須準備寬鬆、舒適的衣褲和鞋襪,穿平底防滑的鞋子,以免造成意外傷害。托腹帶、護墊以及可以清潔公用馬桶的消毒噴劑等都應準備齊全。須有親人陪同,確保旅途中的周全照顧與安全。

  孕婦產前檢查手冊、保健卡是一定要帶的東西。平時產前檢查醫院、醫師的聯絡方式也要寫下來,以備需要時可以聯繫到自己的醫師。要準備外用的酒精棉片、止吐藥、優碘、外傷藥膏、蚊蟲咬傷藥膏等。準備孕婦用的維生素,每日服用。也要帶一些小罐的奶粉,可以在沒有鮮奶喝的時候備用。若旅遊中發生腹痛、陰道出血等現象時,應立即就醫,情況嚴重應立即中止旅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