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旅遊城市評定基礎標準有幾項?

昨日記者從有關管道獲悉,相關部門制訂了中國最佳旅遊城市的評定細則。按照評定細則,旅遊城市可按自身標準申報綜合最佳旅遊城市和專項最佳旅遊城市兩種,成都申報的是綜合最佳旅遊城市。綜合最佳旅遊城市基礎標準滿分為800分,達標線為500分,基本標準共分九項(見右表)。

當地居民的態度也被納入創佳的測評中。據瞭解,當地居民獲益度、滿意度和參與程度的評選方法,需要同時使用客觀資料獲取、專家調查、向當地居民進行問卷調查等多種途徑。而旅遊業對當地居民的經濟貢獻資料,由當地政府直接提供。80分中,35分來自於對客觀資料的評定;5分來自于專家現場考察打分;40分來自于對當地居民的問卷調查。

另外,旅遊者體驗及滿意度的評選方法,主要是通過面向遊客的問卷調查進行測評,旅遊者體驗及滿意度,最高分為120分,達標線為98分,同時還要在網路上展開問卷調查。參評綜合最佳旅遊城市,需完成問卷調查2500份。按本市遊客、外地遊客和海外遊客的比例20?60?20分配,本市遊客500名,外地遊客1500名、海外遊客500名。

  最佳旅遊城市評分標準

旅遊者體驗及滿意度 最高分120分,達標線98分

當地居民獲益度、滿意度和參與度 最高分80分,達標線60分

旅遊資源和景區(點)的豐富度、品質及獨特最高分120分,達標線120分

自然及文化景觀的規劃、保護最高分40分,達標線28分

環境保護、旅遊自然和文化資源最高分80分,達標線50分

交通及城市基礎設施最高分40分,達標線24分

旅遊設施和服務的覆蓋面、品質和獨特性最高分160分,達標線120分

城市旅遊管理、規劃、發展及行銷最高分80分,達標線60分

城市合作發展旅遊業的格局最高分80分,達標線60分 (完)(記者 譚麟 陳昌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