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來踏青該如何防範花毒?

春天裡來百花開,正是人們出門踏青的大好時光。腳踏青青草地,沐浴和煦陽光,陣陣花香襲人,怎能不讓人感到心曠神怡,然而,春季踏青需防花毒,更不能因一進度好奇而誤食了有毒的花果,有些人在花叢前呆久了,會出現頭昏腦脹,咽喉腫痛等症狀。原來有些花會釋放一種對人體有害的廢氣,有的花粉含有毒堿,久與花伴會造成慢性中毒。  
 
  杜鵑花 杜鵑花又叫映山紅,在南方的一些山上,一到開春的時節,漫山遍野地開著紅的,黃的杜鵑花。其中黃色杜鵑花中含有四環二?類毒素,中毒後會引起嘔吐,呼吸困難,四腳麻木等症狀。  
 
  夜來香 夜間停止光合作用時,夜來香會排出大量廢氣,對人的健康極為不利,因而在晚上不應在夜來香花叢前久留。

  含羞草 內含含羞草堿,接觸過多會引起眉毛稀疏,毛髮變黃,嚴重的不定期會引起毛髮脫落。
 
  鬱金香 郁金花中含有毒堿,人在這種花叢刊中呆上2小時就會頭昏腦脹,出現中毒症狀,嚴重者黨政軍可能導致毛髮脫落。
  
  夾竹桃 夾竹桃的莖,葉,花朵都有毒,它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種叫夾竹桃?的有毒物質,誤食會中毒。
  
  水仙花 人體一旦接觸到水仙花葉和花的汁液,可導致皮膚紅腫;如果這種汁液不小心弄到眼睛裡去,那麼後果更為嚴重。水仙花鱗莖內含有拉丁可毒素,誤食後會引起嘔吐。   

  馬蹄蓮 花有毒,內含大量草本鈣結晶和生物鹼,誤食會引起昏眠等中毒症狀。  
 
  一品紅 全株有毒。一品紅中的白色乳汁一旦接觸皮膚,會使皮膚產生紅腫等過敏症狀,誤食莖,葉有中毒死亡的危險。   

  飛燕草 會株有毒,其中以種子的毒性最大,主要含有匝生物鹼,誤食後會引起神經系統中毒,嚴重時可產生痙攣,甚至因呼吸衰竭而導致死亡。
  
  花葉萬年青 花葉內含有草酸和天門科素,誤食後會引起口腔,咽喉,食道,胃腸腫瘤,甚至傷害聲帶,使人變啞。   
  
  虞美人 會株有毒,尤其以果實的毒性最大,誤食後會引起中構神經系統中毒,嚴重的甚至可導致生命危險。
  
  仙人鱉類植物 刺內含有毒汁,人體被刺後,易引起皮膚紅腫疼痛,瘙癢等過敏症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