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世界遺產

首先:遺產的定義:
《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給自然遺產的定義是符合下列規定之一者:
  
  ?從美學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由地質和生物結構或這類結構群組成的自然面貌;
  
  ?從科學或保護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地質和自然地理結構以及明確劃定的瀕危動植物物種生態區;
  
  ?從科學、保護或自然美角度看,只有突出、普遍價值的天然名勝或明確劃定的自然地帶。
  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遺產項目必須符合下列一項或幾項標準並獲得批准:
  
  ?構成代表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階段的突出例證;
  
  ?構成代表進行中的重要地質過程、生物演化過程以及人類與自然環境相互關係的突出例證;
  
  ?獨特、稀有或絕妙的自然現象、地貌或具有罕見自然美的地帶;
  
  ?尚存的珍稀或瀕危動植物種的棲息地。

我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其它國家的就不再一一的介紹)如果想知道的話在網上可以查找的到:

自然遺產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長城 1987.12 文化遺產(附1)
明清皇宮(北京故宮、瀋陽故宮) 1987.12 文化遺產(附7)
陝西秦始皇陵及兵馬俑 1987.12 文化遺產
甘肅敦煌莫高窟 1987.12 文化遺產
北京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1987.12 文化遺產
山東泰山 1987.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安徽黃山 1990.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湖南武陵源國家級名勝區 1992.12 自然遺產
四川九寨溝國家級名勝區 1992.12 自然遺產
四川黃龍國家級名勝區 1992.12 自然遺產
西藏布達拉宮 1994.12 文化遺產(附2、附3)
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1994.12 文化遺產
山東曲阜的孔廟、孔府及孔林 1994.12 文化遺產
湖北武當山古建築群 1994.12 文化遺產
江西廬山風景名勝區 1996.12 文化景觀
四川峨眉山─樂山風景名勝區 1996.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雲南麗江古城 1997.12 文化遺產
山西平遙古城 1997.12 文化遺產
江蘇蘇州古典園林 1997.12 文化遺產(附4)
北京頤和園 1998.11 文化遺產
北京天壇 1998.11 文化遺產
重慶大足石刻 1999.12 文化遺產
福建武夷山 1999.12 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四川青城山和都江堰 2000.11 文化遺產
河南洛陽龍門石窟 2000.11 文化遺產
明清皇家陵寢:明顯陵(湖北鐘祥市)、清東陵
(河北遵化市)、清西陵(河北易縣)、盛京三陵 2000.11 文化遺產(附5、附6)(附8)
安徽古村落:西遞、宏村 2000.11 文化遺產
山西大同雲岡石窟 2001.12 文化遺產
雲南三江並流 2003.7 自然遺產
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 2004.7 文化遺產
澳門歷史城區 2005.7 文化遺產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 2006.7 自然遺產
安陽殷墟 2006.7 文化遺產
附1:2002年11月中國唯一的水上長城遼寧九門口長城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驗收,作為長城的一部分正式掛牌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附2:2000年11月拉薩大昭寺作為布達拉宮世界遺產的擴展專案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附3:2001年12月西藏拉薩羅布林卡作為布達拉宮歷史建築群的擴展專案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附4:2000年11月蘇州藝圃、藕園、滄浪亭、獅子林和退思園5座園林作為蘇州古典園林的擴展專案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附5、附6:2003年7月北京市的十三陵和江蘇省南京市的明孝陵作為明清皇家陵寢的一部分收入《世界遺產名錄》。
附7:2004年7月,瀋陽故宮作為明清皇宮文化遺產擴展項目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附8:2004年7月,盛京三陵作為明清皇家陵寢擴展項目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非物質文化遺產又稱無形遺產,是相對於有形遺產,即可傳承的物質遺產而言的概念。是指各民族人民世代相承的、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如民俗活動、表演藝術、傳統知識和技能,以及與之相關的器具、實物、手工製品等)和文化空間。 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世界遺產公約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大會於1972年10月17日至11月21日在巴黎舉行了第十七屆會議,會上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注意到世界各國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越來越受到破壞的威脅,一方面因年久腐變所致,另一方面社會和經濟條件使情況惡化,造成更加難以對付的損害或破壞現象,而任何文化或自然遺產的破壞或丟失都會使全世界遺產枯竭。

考慮到一些國家保護這類遺產的工作不是很完善,原因在於這項工作需要大量投入,而有些國家卻不具備充足的經濟、科學和技術力量,故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考慮到為此有必要通過採用公約形式的新規定,以便為集體保護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文化和自然遺產建立一個根據現代科學方法制定的永久性的有效制度,使這些全人類的世界遺產得以留存,於是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在1972年11月16日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

世界遺產的評定

世界遺產的評定標準主要依據《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第一、第二條規定。遺產項目要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必須經過嚴格的考核和審批程式。

每年舉行一次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將對申請列入名單的遺產項目進行審批,其主要依據是該委員會此前委託有關專家對各國提名的遺產遺址進行實地考察而提出的評價報告。

對各國提名的遺產遺址的考察,主要由該委員會會同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和世界保護聯盟(IUCN)組織專家進行。前者總部設在巴黎,成立於1965年,是國際上唯一從事文化遺產保護理論、方法、科學技術的運用與推廣的非政府國際機構,有80多個國家會員和4500多名個人會員;後者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成立於1948年,原名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護聯盟,宗旨是促進和鼓勵人類對自然資源的保護與永久利用,成員包括分佈在120個國家的富方機構、民間團體、科研和保護機構。兩者受世界遺產委員會委託,分別對提名列入《名錄》的文化和自然遺產地進行考察並提交評價報告。

世界遺產的標準

兩個前提:?真實性(最基本的前提)?保護管理(由相關管理機構,制定法律規章還有經費)

文化遺產:

《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規定,屬於下列各類內容之一者,可列為文化遺產:

1、文物: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建築物、雕刻和繪畫,具有考古意義的成分或結構,銘文、洞穴、住區及各類文物的綜合體;

2、建築群: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因其建築的形式、同一性及其在景觀中的地位,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單獨或相互聯繫的建築群;

3、遺址:從歷史、美學、人種學或人類學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人造工程或人與自然的共同傑作以及考古遺址地帶。

世界文化遺產的具體評定標準共有六個,符合其中任意一條(除了第六條不能單獨存在)就可以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A.代表一種創造性的天才傑作:例如金字塔,長城。

B.在一定時期內或在世界某一個文化區域內產生過重大影響——例如:凡爾賽宮(歐洲建立最早的,規模最大的,佈局和規格影響歐洲兩三個世紀)

C.一種文化的特殊證明,例伊朗的波斯波力斯宮 是波斯帝國時期留下的,壁上的雕刻反映了波斯當時的情況,各國進貢情況,是文化證明。復活節島,只遺留了巨大的石雕像,其他古物沒有留下,只有靠石雕像來研究當時的歷史。

D.一個歷史時期的典範。區別於第二條,典範是指更多方面的影響,例如梵蒂岡,影響6-7世紀,所有東西都是精華

E.難於保存的突出例證,例如印第安人保留區;

F.與某些重大事件或先行傳統思想或信仰或文學藝術作品有著直接和實質的聯繫。此條款不能單獨成立。例如耶路撒冷、自由女神像



自然遺產

《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給自然遺產的定義是符合下列規定之一者:

1、從美學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由地質和生物結構或這類結構群組成的自然面貌;

2、從科學或保護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地質和自然地理結構以及明確劃定的瀕危動植物物種生態區;

3、從科學、保護或自然美角度看,只有突出、普遍價值的天然名勝或明確劃定的自然地帶。

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遺產項目必須符合下列一項或幾項標準並獲得批准:

1、構成代表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階段的突出例證;

2、構成代表進行中的重要地質過程、生物演化 過程以及人類與自然環境相互關係的突出例證;

3、獨特、稀有或絕妙的自然現象、地貌或具有罕見自然美的地帶;

4、尚存的珍稀或瀕危動植物種的棲息地。

文化景觀及其他

文化景觀這一慨念是1992年12月在美國聖菲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第16屆會議時提出並納入《世界遺產名錄》中的。

這樣,世界遺產即分為:自然遺產、文化遺產、自然遺產與文化遺產混合體(即雙重遺產,我國的泰山、黃山、蛾眉山——樂山大佛屬此)和文化景觀。 文化景觀代表《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第一條所表述的“自然與人類的共同作品”。一般來說,文化景觀有以下類型:

1、由人類有意設計和建築的景觀。包括出於美學原因建造的園林和公園景觀,它們經常(但並不總是)與宗教或其它紀念性建築物或建築群有聯繫。

2、有機進化的景觀。它產生於最初始的一種社會、經濟、行政以及宗教需要,並通過與周圍自然環境的相聯繫或相適應而發展到目前的形式。它又包括兩種類別:一是殘遺物(或化石)景觀,代表一種過去某段時間已經完結的進化過程,不管是突發的或是漸進的。它們之所以具有突出、普遍價值,還在於顯著特點依然體現在實物上。二是持續性景觀,它在當今與傳統生活方式相聯繫的社會中,保持一種積極的社會作用,而且其自身演變過程仍在進行之中,同時又展示了歷史上其演變發展的物證。

3、關聯性文化景觀。這類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以與自然因素、強烈的宗教、藝術或文化相聯繫為特徵,而不是以文化物證為特徵。 此外,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古跡遺址、自然景觀一旦受到某種嚴重威脅,經過世界遺產委員會調查和審議,可列入《處於危險之中的世界遺產名錄》,以待採取緊急搶救措施。

中國世界遺產

中國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名單

文化遺產:

長城

北京故宮

北京頤和園

北京天壇

敦煌莫高窟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

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孔府、孔廟、孔林

武當山古建築群

西藏布達拉宮

麗江古城

平遙古城

蘇州古典園林

明清皇家陵寢

澳門歷史城區

龍門石窟

大足石刻

都江堰——青城山

皖南古村落—西遞宏村

山西雲崗石窟

文化自然遺產

泰山風景名勝區

黃山風景名勝區

廬山風景名勝區

峨眉山-樂山大佛

武夷山

自然遺產

武陵源風景名勝區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

黃龍風景名勝區

中國世界遺產預備名單(部分)

雲居寺塔及石經(北京房山) 北京古觀象臺(北京建國門)

北海公園(北京西城區) 安濟橋(河北趙縣)

獨樂寺(天津薊縣) 雲崗石窟(山西大同)

丁村民宅(山西襄汾縣) 永樂宮(山西芮城縣)

牛河梁遺址(遼寧朝陽市) 元上都遺址(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閃電河)

西安碑林西安古城牆 漢長安古城遺址(西安)

杭州西湖良渚遺址(浙江余杭) 路南石林(雲南路南)

客家土樓(福建) 銅錄山古銅礦遺址(湖北省黃石市大冶縣)

江南水鄉城鎮(蘇州周莊、同裡) 神農架自然保護區絲綢之路(中國)

程陽永濟橋(廣西三江,即風雨橋) 佛宮寺釋迦塔(山西應縣,即“木塔”)

盧溝橋(北京豐台) 開元寺塔(河北定州)

佛光寺(山西五台縣) 殷墟(河南安陽)

漢大明宮遺址(西安) 桂林灕江(廣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