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如何防中暑?

夏季氣溫高,排汗多,外出旅遊最易發生中暑。那麼,在夏季外出旅遊時應怎樣預防中暑呢?

  穿淺色衣服 夏季外出旅遊時應穿白色、淺色或素色衣服,因為白色、淺色或素色的衣服吸熱慢,穿著涼爽,不易中暑。

  戴隔熱草帽 紡織草帽的原料多為空心的,裡面儲存有一定數量的空氣,而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另外,草帽對陽光還有一定的折射作用。

  中午要休息 早晨空氣新鮮,氣候涼爽。因此,夏季外出旅遊時,出發時間應該早些,到了中午就休息,下午三四點鐘以後再進行旅遊活動。

  多喝鹽開水 夏季高溫,出汗過多,體內鹽分減少,而多喝開水或鹽茶水,可以補充體內失掉的鹽分,從而防中暑。喝鹽水時,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預防中暑的作用。

  帶防暑藥夏季 外出旅遊時應該帶些防暑藥物。如人丹、清涼油、萬金油、風油精、十滴水、薄荷錠。

  一旦發生中暑,應將病人抬到陰涼通風處躺下休息,然後給病人解開衣扣,用冷水毛巾敷在病人的頭部和頸部。並讓病人服些人丹或十滴水。如果病人昏倒,可用手指掐壓病人的人中穴或針刺雙手十指指尖的十萱穴位。當病人好轉時再送往附近的醫院治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