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變秋發四病是哪四病

  秋季氣候多變,是一個疾病多發的季節。古語說:不治巳病治未病。說的就是要注重疾病的預防,尤其以下四種病在秋季應及早防治:

  一、心血管疾病

  秋天是心血管病的多發季節,因天氣轉涼,皮膚和皮下組織血管收縮,心臟血管負擔加大,導致血壓增高。寒冷還會引起冠狀動脈痙攣,直接影響心臟本身血液的供應,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因此,在秋天,心血管病人應堅持服用治療冠心病或高血壓的藥物,定期檢查心電圖和血壓,及時調整治療方案,積極預防感冒等可誘發心血管病加重的疾病。

  二、呼吸道感染

  秋天氣候變化複雜,早、中、晚室內外溫度和濕度相差較大,在這樣的環境下,呼吸道粘膜不斷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致使粘膜上皮纖毛運動紊亂,功能失調,防禦能力下降,抵抗力減退,給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機,極易使人傷風感冒,還會引起扁桃體炎、氣管炎和肺炎等。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狀也往往會加重。

  因此,在秋季應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加強鍛煉,增加抵抗力,這是預防呼吸道疾病的關鍵。

  三、胃腸道疾病

  秋天患胃腸道疾病的人數往往會多於夏季,這是為什麼呢?

  其原因有三個:一是蒼蠅在秋季的活力並不比夏季弱,凡吃了被蒼蠅污染過的食品,人就容易因胃腸道感染而腹瀉;二是秋季天氣涼爽,人的食欲增加,加之瓜果大量上市,有的人就暴飲暴食,致使胃腸負擔加重,功能紊亂;三是晝夜溫差較大,易引起腹部著涼,或誘發結腸過敏,使腸蠕動增強而導致腹瀉。

  四、秋燥症

  燥是秋之主氣。許多人秋天會發生口、鼻及皮膚乾燥症,也稱為“秋燥”。秋燥不僅使人不舒服,而且還是許多感染性疾病的誘因,如感冒、癤腫、鼻炎等。

  因此,秋天必須養陰防燥。在飲食方面,應以防燥護陰、滋陰潤肺的食品為主,多食芝麻、水果、蜂蜜、大棗、蓮子等,多飲開水、淡茶、豆漿等,少吃蔥、蒜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在起居方面,要符合秋冬養陰的原則,合理安排生活節奏,早睡早起,早睡以利養陰,早起以利舒肺,使機體津液充足,精力充沛。老年人防秋燥還可早晚做做漱泉術,方法如下:閉目靜坐,先叩齒三十六下,然後用舌在口中攪動,待口中唾液滿,漱煉數遍,分三口咽下,並用意送到丹田,再緩緩將氣從口中呼出,如此反復三十六次。稍停片刻,兩手握拳,左右各做三次。如能長期堅持,對預防秋燥大有裨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