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秋季防病莫大意?

秋季防病莫大意


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節, 由於氣候乾燥,冷暖多變,人體一時難以適應,極易發生疾病或引起舊病復發。因此,入秋後必須注意保健防病。秋天需預防的常見病和多發病有:
  
一、預防胃腸道疾病。
秋季,天高氣爽,人的食欲提高,多食暴飲易使胃腸負擔重, 功能紊亂;氣候多變,晝夜溫差大,易引起腹部著涼,致使腸蠕動增加而導致腹瀉。預防秋季腹瀉重在保養脾胃,防止胃病復發。
  
二、秋燥症。
秋季雨少天干,空氣中缺乏水分的滋潤,人易出現鼻咽乾燥、聲音嘶啞、乾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燥症,俗稱“秋燥症”。秋燥不僅使人感覺不舒服,而且還會誘發許多感染性疾病,如感冒、癤腫、鼻炎等。因此,秋天必須養陰防燥,在飲食上宜常喝開水和菜湯,多吃些生梨、葡萄、香蕉、銀耳、青菜等滋陰潤肺的食品,少吃辣椒、蔥、薑、蒜等辛辣燥烈之物;在起居上要做到早睡早起。早睡以利養陰,早起以利舒肺,呼吸新鮮空氣,使機體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三、呼吸道感染。
秋天氣候多變,早午晚及室內外溫差較大,呼吸道黏膜不斷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減弱,給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機,極易使人傷風感冒,還會引起扁桃體炎、氣管炎和肺炎。患有慢性氣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狀也往往加重。因此,在秋天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加強戶外活動,增強機體抵抗力。
  
四、心血管疾病。
秋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多發季節,由於天氣變涼,皮膚和皮下組織血管收縮,周圍血管阻力增大,導致血壓升高。寒冷還會引起冠狀動脈痙攣,直接影響心臟血液供應,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因此,心血管病人要堅持服藥,堅持進行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積極防治感冒等,以避免誘發加重心血管疾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