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注意預防時令病?

立秋之後,秋風秋雨漸多,天氣由熱轉涼。由於晝夜之間溫差增大,也是人們發病較多的時節。常見的有支氣管炎、哮喘病復發,腸胃疾患增多、“熱傷風”等。因此,人們在秋季一定要注意保健,做到防病于未然。
秋季,是慢性支氣管炎高發期,其中有舊疾復發者,也有因著涼的新患者。此類病少則一二周,多則經月不愈。有舊疾者要注意鍛煉身體,增強體質,保暖防寒,少食辛辣食物,最好戒煙,以防復發。正常人也應適當增減衣服,以防受涼而致病。
秋季,冷暖更迭,早晚溫差較大,這時哮喘病最易復發。該病是一種過敏性疾病,有此病史的人對濕度、氣候變化比較敏感,且適應能力較弱,所以容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誘發。秋季又是草枯葉落時節,空氣中過敏物質增加。因此,有哮喘病史的人要儘量減少與致敏因素接觸,如果有已知過敏原的,應注意避免接觸,防止發作。
秋季氣溫下降,人體受冷刺激後,會產生一系列生理變化,如甲狀腺素、腎上腺皮激素等分泌增多,對原有胃潰瘍等胃部疾患者大為不利。另外,秋季由於陽氣弱陰氣長,腸胃的抵抗能力下降,病菌易乘虛而入,損傷脾胃,導致腸胃疾病,所以,有胃病的人要特別注意腹部保暖,多參加一些鍛煉活動,以改善腸胃道的血液迴圈,增強對氣候的適應能力;吃東西要定量、定時,少吃冷飲和瓜果,避免過熱、過硬、過辣,以防加重胃疾。
由於秋季天氣漸涼,有少人早早就添加許多衣服,唯恐傷風感冒,卻不知這樣反而易患“熱傷風”。常言說“春捂秋凍”、“若要小兒安,常帶三分饑和寒”,這是因為人體體溫調節是靠皮下毛細血管的收縮與擴張來實現的,如果不急於多加衣服,讓機體逐漸適應環境,就能減少傷風感冒的發生。但這並不是說不要加衣服,而一味地去追求“涼”,問題是要加得適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