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現場急救要領

現場急救


(一)不會游泳者的自救


(1)落水後不要心慌意亂,一定要保持頭腦清醒。(2)冷靜地採取頭頂向後,口向上方,將口鼻露出水面,此時就能進行呼吸。(3)呼吸要淺,吸氣宜深,盡可能使身體浮於水面,以等待他人搶救。(4)切記:千萬不能將手上舉或拼命掙扎,因為這樣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二)會游泳者的自救


(1)一般是因小腿腓腸肌痙攣而致溺水,應心平靜氣,及時呼人援救。(2)自己將身體抱成一團,浮上水面。(3)深吸一口氣,把臉浸入水中,將痙攣(抽筋)下肢的拇指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蹺起來,持續用力,直到劇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4)一次發作之後,同一部位可以再次抽筋,所以對疼痛處要充分按摩和慢慢向岸上遊去,上岸後最好再按摩和熱敷患處。(5)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將手指上下屈伸,並採取仰面位,以兩足游泳。


(三)互救


(1)救護者應鎮靜,盡可能脫去衣褲,尤其要脫去鞋靴,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2)對筋疲力盡的溺水者,救護者可從頭部接近。(3)對神志清醒的溺水者,救護者應從背後接近,用一隻手從背後抱住溺水者的頭頸,另一隻手抓住溺水者的手臂游向岸邊。(4)如救護者游泳技術不熟練,則最好攜帶救生圈、木板或用小船進行救護,或投下繩索、竹竿等,使溺水者握住再拖帶上岸。(5)救援時要注意,防止被溺水者緊抱纏身而雙雙發生危險。如被抱住,不要相互拖拉,應放手自沉,使溺水者手鬆開,再進行救護。


(四)醫療或第一目擊者現場急救


(1)第一目擊者在發現溺水者後立即撥打120或附件醫院急診電話請求醫療急救;(2)第一目擊者或急救醫務人員到達現場後,首先將溺水者救上岸;(3)立即清除溺水者口鼻淤泥、雜草、嘔吐物等,並打開氣道,給予吸氧。(4)進行控水處理(倒水),即迅速將患者放在救護者屈膝的大腿上,頭部向下,隨即按壓背部,迫使吸入呼吸道和胄內的水流出,時間不宜過長(1分鐘即夠)。(5)現場進行心肺復蘇,並儘快搬上急救車,迅速向附近醫院轉送。作為救護者一定要記住:對所有溺水休克者,不管情況如何,都必須從發現開始持續進行心肺復蘇搶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