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老人要防急症

春遊老人要防急症
一、昏厥。多由勞累引起,病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面色蒼白,大汗淋漓。此時千萬不可隨意搬動,應首先觀察其心跳和呼吸是否異常。如發現心跳、呼吸正常,可輕拍患者並大聲呼喚使其驚醒。如無反應則說明情況比較複雜,應立即送醫院急救。

二、心源性哮喘。奔波勞累,常會誘發或加重心源性哮喘的急性發作。臨床表現為咳嗽、喘息、呼吸困難等。病人首先應採取半臥位,並用布帶輪流紮緊患者四肢中的三肢,每隔5分鐘一次,可減少進入心臟的血流量,減輕心臟的負擔。

三、心絞痛。多由勞累、激動、飽食、受寒等引起,因此,有心絞痛病史的患者,春遊時應攜帶急救藥品。如發生心絞痛後,首先應讓其坐起,不可搬動,並迅速給予硝酸甘油含於舌下,同時服用麝香保心丸或蘇冰滴丸等藥物,以緩解病情。

四、膽絞痛。旅遊途中若攝入過多的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容易誘發急性膽絞痛疾病。發病時首先應讓患者靜臥于床,迅速用熱水袋在患者的右上腹熱敷,也可用拇指或食指壓迫刺激足三裡穴位,以緩解疼痛。

五、胰腺炎。有些人在旅遊時喜歡走到哪兒吃到哪兒,暴飲暴食而誘發胰腺炎。發病後,用拇指或食指壓迫足三裡、合穀等穴位,以緩解疼痛,減輕病情,並及時送醫院救治。

六、急性腸胃炎。由於旅途中食物或飲水不潔,極易引起各種急性的腸道疾病。如出現吐、瀉和劇烈腹痛等症狀,同伴們應立即將病人送附近醫院診治,並將其吐、瀉物按防疫要求進行消毒處理,以防止傳播擴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