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出行旅遊 必備實用常識

(一)利用他車蓄電池助力啟動的四個必須

如本車蓄電池放完電無法啟動車輛(尤其是安裝自動變速箱的車),可用跨接電纜連線另一輛車的蓄電池啟動發動機。

(1)兩車蓄電池的額定電壓必須同為12伏;

(2)跨接電纜必須有足夠的電流承載能力;

(3)跨接電纜必須帶有絕緣夾;

(4)助力車蓄電池的發動機必須在運轉狀態。




(二)更換汽車輪胎分八步

1.汽車停在堅實且沒有油污、積水的水準地面上,既不要妨礙其他車輛行駛還要保證換胎時的人身安全;

2.拉緊手?車;

3.車後放置警示裝置,打開雙蹦燈;

4.使用專用扳手稍微鬆動輪胎螺栓;

5.將千斤頂放在舉升點頂起車輛。舉升點在車輛兩側各有兩個,位置接近輪胎。手腳絕不能放在車下,防千斤頂傾倒、車身下沉而危害人身;

6.擰下要更換輪胎的螺栓,換上輪胎後用專用扳手儘量擰緊;

7.將車輪落地後,繼續以最大力矩擰緊輪胎的固定螺栓;

8.

(三)爆胎不能急?車

汽車超載、輪胎氣壓過高或輪胎本身有損傷都可能造成車輛在行駛中發生爆胎。

後胎爆破會使汽車尾部發生搖擺現象,但方向不會失控。這時可反復輕踩?車,慢慢地將車輛停下。

前輪爆破則會造成汽車向破胎一側跑偏。此時應雙手用力控制方向盤,並緩緩鬆開油門踏板,使汽車利用轉動阻力自行停下。急?車和迅速收油會使車輛重心前移,使汽車甩尾甚至進入螺旋狀態。

(四)制動失靈怎麼辦

在平坦道路上行駛,如果汽車制動失靈應迅速從高速擋換入低速擋,利用發動機的牽引作用降低車速。如果在下坡行駛中發生制動失靈,除了利用發動機制動,還應利用路邊的天然障礙物停車,盡可能地減少事故的損失。

(五)車輛側滑怎麼辦

側滑多是因為入彎前制動過度使車身載荷前移,車速較高、轉向較晚又急於打方向糾正引起的。

如果是過度制動引起側滑,應鬆開制動踏板,反向輕回方向,使驅動輪恢復牽引力;如果是車速高、轉向急引起的側滑,應鬆開油門降低車速,同時根據車速和發生側滑的狀態向出現側滑的一側輕打方向盤,使車改出側滑狀態。

(六)方向失控怎麼辦

如果汽車在行駛中方向突然失控,應果斷利用腳制動停車,但要注意不能?車過猛,以免發生側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