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藏客如何應對高原病?

高原低氧環境引起的人體缺氧性疾病,稱為高原病。登高速度與勞動強度都與高原病的發生及程度成正比。

高原病分為急性高原反應、急性高原肺水腫、急性高原腦水腫三種類型,後兩者可合併存在。急性高原反應表現為高原病頭痛、頭暈、食欲減退、心悸、心慌、氣急、全身乏力、噁心嘔吐等缺氧性症狀;急性高原肺水腫則會有咳嗽、胸悶、吐粉紅色泡沫痰等臨床表現;急性高原腦水腫表現出意識改變、神態模糊等症狀,更有甚者可能導致死亡。

和渝斌表示,對於沒有進入過高原的人而言,通過1—3個月的習服訓練,大多數人也可以適應那裡的情況。對於經醫生檢查後,允許進藏的患有心腦血管病的遊客來說,在進藏前幾個月,就應開始加強身體鍛煉,以逐漸提高機體對缺氧的耐受力。但在進藏的前幾天,則必須要休息好,不要做劇烈運動。

由於精神過度緊張、疲勞、感冒、發高燒、營養不良、低溫等情況都可能是高原病的誘發因素。因此,進藏後的第一天,一定要在下榻的賓館充分休息,不要提重物或跑步,同時儘量避免會客、宴請及參觀等戶外活動,以儘量減少機體的耗氧量,盡可能讓機體處於低耗氧狀況。

另外,飲食應以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為主,如遊客身體沒有糖代謝異常,飲食最好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及時補充機體的血糖成分。但千萬注意別吃得過飽,以防機體大部分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統等部位,從而使心臟及大腦的供血出現相對不足,而誘發高原反應或心腦血管缺血事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