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發展的海洋旅遊

海洋旅遊包括海濱觀光、海濱休憩、消閒、度假、療養、海水浴場、海上體育、娛樂活動和釣魚、海底探險活動等等。主要是享受陽光、沙灘、海水、海鮮和新鮮空氣等大自然的賜予。發展海洋旅遊是步入小康和富裕社會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的重要標誌和必然需求。對國民經濟來說,發展海洋旅遊可以回籠貨幣,增加收入。在吸引國際遊客方面,海洋度假休閒旅遊可以為國家創收大量的外匯。因此開發海洋旅遊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新型海洋產業。



塔西提海濱


大西洋、地中海沿岸的西班牙號稱“旅遊王國”。全國海岸線 3140公里,開發成四個大旅遊區。西班牙海濱旅遊區,沙灘平緩、海水澄澈、陽光燦爛、氣候乾爽。西班牙風情獨特,人文景觀絢麗多姿。西班牙舒適宜人的海濱旅遊設施,吸引大批來自世界各地富裕國家的旅客到此度假、消閒。1978年西班牙旅遊業接待國外遊客3800萬人,第一次超過本國人口數目(3500萬)。1982年接待國外遊客4200萬人,收入74億美元,是當時世界上接待外國遊客和旅遊外匯收入最多的國家。旅遊業成為該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西班牙人風趣地說:我們出售的是沙灘、海水、陽光和海鮮。



泰國海濱跳傘

海濱度假消閒旅遊是利用假期到海濱居住生活一段時間,主要是為了休息、療養、調節神經、恢復健康,以充實的經力重新投入工作。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技術進步,休假的日期增加了。加上人們經濟收入的普遍提高,度假旅遊已經成為大眾性的社會潮流。特別是海濱度假旅遊,成為最吸引人的休閒活動。每當夏季,居住在內陸的人們,便利用假期擁向海濱。有資料說,美國2.3億人口,每年到海濱旅遊的在1億以上。又有資料說,法國巴黎盛夏,市內人口大多為外地流動人口,本地人大部分到海濱消夏度假去了。



香港彎子
水城威尼斯



我國海南島熱帶海濱旅遊資源絲毫不亞于泰國、西班牙,也堪與美國的夏威夷妣美。南部三亞市沿海一帶適於建設熱帶海洋旅遊區。除了已經建成的旅遊勝地外,琊琅灣正建成國家級國際熱帶海洋旅遊度假中心。海南將成為國際性的、旅客參與型的綜合性旅遊勝地,不但大量接待國際遊客,也將成為千百萬國內遊客休憩、觀光旅遊的理想目的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