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飛機有哪些保健常識?

在座椅上的姿勢以坐得舒適為原則,不要抱肘而坐,也不要蜷縮成團,因為這種姿態會影響深呼吸,妨礙放鬆。好在座椅靠背上放一軟墊,頂住腰部,頭枕在靠背上,稍向後仰,做深呼吸練習。飛機起飛後,調整座椅靠背,直至自我感覺最舒適的程度為止,以便於放鬆。

1、 乘飛機時,應注意飛行安全,扣好安全帶,不帶危險或易燃品,不在飛機升降期間使用手提行動電話等相關電子用品。

2、 防暈機。暈機嘔吐是平衡器官紊亂,身體適應較差的緣故,一般在登機前15分鐘服些防暈車船藥就會平安無事。有嚴重暈機病人,若能採取以下預防措施可以避免和減輕暈機症狀: 乘機前的頭一天晚上睡眠休息要保證充足;應在飛機起飛前1小時,至少也要提前半小時口服暈機寧。 儘量挑選距發動機較遠又靠近窗的座位,能減少噪音和擴大視野。還可以做些轉移注意力的事情,如看書、聊天、聽音樂等。 保持空間定向是十分重要的。視線要盡放遠,看遠處的雲和山脈、河,不要看近處的雲。發現左鄰右舍的旅客,有跡象要嘔吐應立即離開現場,避開視線,防止因條件反射所造成的嘔吐感覺。

3、 為避免在乘坐飛機時出現不適感,最好不要吃得過飽,以免加重心臟和血液迴圈的負擔,和引起噁心、嘔吐、暈機等。而且應少食用多纖維和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因為人體在5000米高空、體內的氣體較在地面時增加兩倍,如果進食此類食物,飛行時就會加重胸悶腹脹的感覺。

4、 有些疾病的患者不宜乘飛機:由血栓或出血引起的腦病患者,絕對不要乘飛機;重度腦震盪病人應有專科醫生隨行並採取有效防範措施;輕度腦震湯病人應隨身帶些止痛藥;患有血管硬化症的老年人在登機前可服少量鎮靜劑;感冒流涕和鼻塞不通的病人最好不乘坐飛機,因為咽鼓管阻塞有鼓膜穿孔的危險。因為飛機起飛、降落、上升、下降、轉彎、顛簸等飛行姿態的 變化,以及飛機在穿越雲層時光線明暗的快速變化,會刺激這些疾病的發作。

5、 如有耳悶、耳重、耳痛等症狀,預防的有效措施之一是不斷地張嘴和吞咽;另一辦法是嚼幾粒乾果,或口香糖使咽鼓管常開。嚼吃是預防航空性中耳炎的最有效辦法,也是最令人輕鬆愉快的措施。

1、乘機者在乘機前24小時應適當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勞。少吃油膩何不宜消化的食品,適當多吃些水果,不可空腹乘飛機也不易過飽,否則宜帶來不適或暈機。

2、乘機要系安全帶,切勿大意,小小安全帶在必要時能起到確保安全的作用。

3、適時吃點食物。在飛機起飛或降落時,吃點小糖果或喝點水,對預防航空性中耳炎很有作用。

4、登記時的機票在一段時間內不宜丟棄,也許近期會派上用場,請妥善保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