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後秋涼需注意什麼?

來源:21CN


預防“節後綜合征”

“節後綜合征”具有普遍性,


上班族是易感人群。其實“節後綜合症”是長假制度後出現個人生物鐘被破壞的一種現象,並不是我們平時所說的真正意義上的疾病。張醫生認為,大多數人出現的不適緣于生理、心理慣性。於是,有些人便會出現抑鬱、焦急、憂傷、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問題。上班族要儘早收心,加強自我調節。同時還要補充睡眠,每天晚上入睡前不妨泡個熱水澡,易失眠者可在睡前喝些牛奶等。另外還要注意合理飲食。應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豆腐、牛奶和多食鹼性食物。如新鮮水果、蔬菜、豆製品、乳類和含有豐富蛋白質與維生素的動物肝臟等。

“秋凍”不要凍過頭

入秋之後,天氣明顯轉涼,早晚溫差大,人體新陳代謝漸緩,尤其老人、小孩,抵抗力弱,容易感冒、咳嗽。專家特別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秋季養生,平安無事地度過“多事之秋”。從養生的角度來說,“潤其燥”是秋季養生的大法,所以飲食上要注意用清淡滋潤之品以防燥。秋季每日水的攝入量應達到2000毫升,以維持水電解質代謝平衡。

俗話說:“春捂秋凍”。專家說,適當地“凍凍”,可增強皮膚的耐寒力。但中秋以後,氣溫降低,要注意適時增減衣物,不可驟增驟減,也不可增加過多,以利於身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力。特別是患有慢性疾病及年老體弱多病者,注意保暖是預防秋季發病的重要措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