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謹防痱子偷襲

炎炎夏日,刺癢難耐的痱子恐怕又要侵襲寶寶、胖人或者孕產婦了。醫學專家提醒那些容易起痱子的人,要注意居室通風,勤換衣服,注意個人衛生,如果痱子發展較為嚴重,最好到醫院進行治療。

特別提醒:夏日4種“病症”解決方案 驅蚊:拒收“紅包”學五招

痱子又稱汗疹,醫學上稱紅色粟粒疹,是夏天常見的由於汗孔阻塞後而引起的皮膚急性炎症。在酷熱潮濕季節,常常由於居室不通風、室溫過高、日曬、穿衣過多或太緊,從而妨礙汗的排泄和蒸發,由於汗液滯留在汗腺管口,造成汗孔被皮膚表皮浸軟膨脹的角質所堵塞,引起汗腺周圍炎症變化。嬰幼兒、孕產婦、身體肥胖者、慢性病、體質虛弱以及高熱病人等,都比較容易在夏天長痱子。

痱子一般多發於頸、胸、背、腹、肘窩、女性乳下及兒童頭面部、臀部,常成批出現。開始皮膚為一片紅斑,迅速產生針頭或粟粒大密集的小丘疹,突出皮膚,圓形或者是尖形,有時頂端有小疙,稱為汗疙疹,周圍發紅。痱子增多後可融合成一片一片的,使整個皮膚發紅,瘙癢。可造成抓痕出血及繼發感染,形成癤腫或膿腫。瘙癢會在運動、太陽照射或進熱食後、汗液分泌增加時加劇。

醫學專家提醒,如果已經長了痱子,要特別注意更換汗濕衣服,經常洗澡,保持皮膚乾燥,並且可以配合用一些痱子粉等非處方藥止癢消炎。另外最好要忌食煙酒、辛辣、油膩食品;加強室內通風散熱,環境不宜潮濕、溫度要適宜,減少出汗和利於汗液蒸發;衣服宜寬大,並且要及時更換汗濕衣服;不要抓撓患處,以免繼發感染;保持皮膚乾燥清潔,常用毛巾擦汗或用溫水清洗後塗痱子粉;不要用涼水洗澡,防止汗孔遇冷關閉,汗出不來。如果痱子頂端出現針尖大小淺表性小膿皰,很可能預示將要發展為膿痱,應去醫院就醫。

另外,夏天由於溫度、濕度大,皮膚溫度相應增高,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增多,毛細血管擴張,並且有蚊蟲叮咬,人易患多種皮膚病,如濕疹、膿皰瘡、日光性皮炎等。皮膚病要以預防為主,而預防的關鍵在於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皮膚清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