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文化在旅遊業發展中的地位?

隨著現代社會的飛速發展,文化旅遊正成為一種備受青睞、生機盎然的旅遊形式。文化因素對現代旅遊活動的影響,將會更加深刻和深遠。要加快中國旅遊業的發展,提高其國際競爭力,就必須高度重視旅遊文化建設。這首先是旅遊的文化本質特徵的必然要求。

“現代旅遊現象,實際上是一項以精神、文化需求和享受為基礎的,涉及經、政、社會、國際交流等內容的綜合性大眾活動。"

(注:喻學才:“近七年旅遊文化研究綜述”[J],《旅遊經濟》,1997年第2期。)

文化因素滲透在現代旅遊活動的各個方面,“文化是旅遊者的出發點和歸結點,是旅遊景觀吸引力的淵藪,是旅遊業的靈魂。"

(注:馬波:《現代旅遊文化學》,青島出版社,1998年。)

旅遊者的旅遊行為是一種文化消費行為,其外出旅遊的動機和目的在於獲得精神上的享受和心理上的滿足;而旅遊經營者要達到盈利的目的就必須提供一種能滿足旅遊者文化享受的旅遊產品。

無論是自然旅遊資源還是人文旅遊資源,其要吸引和激發起旅遊者的旅遊動機,就必須具有魅力無窮、獨具特色的民族、地方文化內涵,滿足人們對科學、史學、文學、藝術和社會學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因此,旅遊的文化本質特徵必然要求在發展旅遊業的過程中優先發展旅遊文化。

其次,旅遊文化是一個國家旅遊業保持自身特色的決定因素。人們常說:“民族的東西是獨特的,文化的流傳是久遠的。"

(注:孫玉波:“展示深厚的文化底蘊——北京胡同旅遊帶來的啟示”[N],《經濟參考報》,1995年6月17日。)

一個國家的旅遊業若缺少了自己本民族傳統文化的底蘊,便失去了特色,不能反映出本民族獨有的精神內涵,也便失去了強大的吸引力。實踐表明, “舉凡旅遊業昌盛之國,莫不以旅遊文化取勝。”

奧地利的旅遊,幾乎都與斯特勞斯等奧國音樂大師緊密關聯。

巴黎街道的命名,每每蘊含法蘭西民族的歷史掌故。

(注:許宗元:“論茶文化在旅遊文化中的地位”[J],轉引自喻學才“近七年旅遊文化研究綜述”[J],《旅遊經濟》,1997年第2期。)

因此,旅遊文化是一個國家在發展旅遊業的過程中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必然要求。再次,旅遊文化蘊藏著巨大的經濟潛能。“旅遊是以一國一民族獨特的文化招徠旅客賺取外匯的文化經濟”

(注:李剛:“宗教文化——重要的旅遊資源”[J],《天府新論》,1990年第1期。)

為此,世界上許多旅遊業發達的國家先後實行了“文化經濟”新戰略。

美國洛杉磯文化旅遊負責人羅伯特·巴雷說:“文化旅遊大概是美國增長速度最快的旅遊項目。因為各個城市發展文化旅遊可以獲得相當可觀的收入。

(注:玉東:“美國旅遊業中‘增長最快的項目’——文化旅遊”[N],《北京日報》,1997年6月26日。)”

義大利對文化遺產投入和產出經過全面系統計算,得出的結論是,國家每年對文化性參觀旅遊業徵收的增值稅收入是保護費用的27.5倍,並能提供就業崗位,帶動建築、商業和交通運輸,促進科學文化的發展。他們由此認為“文化遺產是該國最豐富寶藏,內中蘊藏著巨大的經濟潛能,是政府永不枯竭的財政來源,應視為戰略資源和國家基本生產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決定自1985年,開始實行全國‘文化經濟’新戰略,以達到保護文化、宣傳自己、經濟受益一箭三雕的目的。

(注:遊天:“新興產業奏鳴曲”[J],《北京財貿學院學報》,1994年第5期。)”

韓國也積極採取多種措施大力發展文化旅遊業,“意欲將文化、旅遊培育成21世紀的國家戰略產業"

(注:秦玲:“文化旅遊:下個世紀的國家戰略產業——韓國大力發展文化旅遊業”[N],《科學時報》,1999年11月5日。)

從我國旅遊業發展的實踐來看,“文化搭台、經濟唱戲”,已成為發展旅遊業的一大特色和主要經驗之一。

再次,文化是提高人的素質,提高管理水準的關鍵。旅遊文化大量地體現在旅遊業的管理者及其從業人員身上,其文化素質的優劣、經營管理水準的高低,直接影響旅遊者能否獲得良好的審美享受和精神滿足,直接關係到旅遊資源能否得到合理的開發和利用,進而影響到旅遊業的發展。

而未來的旅遊業的競爭主要是旅遊文化方面的競爭,人們對旅遊資源、旅遊服務的需求更趨向于文化性強、科技水準高、富於參與性的項目,因此,旅遊業管理者和從業人員的文化素質和經營管理水準必須相應地提高,才能與國際接軌,適應時代的要求,使中國的旅遊業立於不敗之地。

最後,文化是旅遊業創名牌、提高競爭力的法寶。在旅遊活動中,旅遊者物質方面的需求是較低級的需求,易於滿足,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是一種高級而複雜的需求,很難得到滿足,但又影響全域。

旅遊企業若不能滿足旅遊者精神文化的需要,便失去了存在的價值。同時由於文化具有地域性、民族性、傳承性等特點,往往為一個國家和地區所獨有,很難模仿和複製。因此,在競爭中就減少了可比性,具有壟斷的地位,易形成強有力的競爭能力,也易於創出自己的特色和名牌效應。名牌是旅遊業競爭中的一種無形力量,更是促使旅遊業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的一種寶貴的文化資源。

總之,中國旅遊業要獲得較大的發展,立于世界旅遊強國之林,就必須高度重視旅遊文化建設,深入挖掘旅遊文化的內涵,營造旅遊文化氛圍,建立一套具有中國特色的旅遊文化體系,為旅遊業的發展提供服務和指南。旅遊文化是中國旅遊業不可缺少的文化底蘊和靈魂,是中國旅遊業保持中國特色、提高國際競爭力的關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