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組織介紹?

世界旅遊組織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是聯合國系統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其宗旨是促進和發展旅遊事業,使之有利於經濟發展、國際間相互瞭解、和平與繁榮。主要負責收集和分析旅遊資料,定期向成員國提供統計資料、研究報告,制定國際性旅遊公約、宣言、規則、範本,研究全球旅遊政策。它的前身是國際官方旅遊聯盟,1975年改為現名,總部設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

1925年5月4日至9日在荷蘭海牙召開了國際官方旅遊協會大會。1934年在海牙正式成立國際官方旅遊宣傳組織聯盟。1946年10月1日至4日在倫敦召開了首屆國家旅遊組織國際大會。1947年10月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屆國家旅遊組織國際大會上決定正式成立官方旅遊組織國際聯盟,其總部設在倫敦,1951年遷至日內瓦,現設在西班牙馬德里。1969年聯合國大會批准將其改為政府間組織。

出版刊物有《世界旅遊組織消息》、《旅遊發展報告(政策與趨勢)》、《旅遊統計年鑒》、《旅遊統計手冊》和《旅遊及旅遊動態》。

世界旅遊組織成員分為正式成員(主權國家政府旅遊部門)、聯繫成員(無外交實權的領地)和附屬成員(直接從事旅遊業或與旅遊業有關的組織、企業和機構)。聯繫會員和附屬成員對世界旅遊組織事務無決策權。截至2005年11月,世界旅遊組織有正式成員144個。

世界旅遊組織的組織機構包括全體大會、執行委員會、秘書處及地區委員會。其中全體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每兩年召開一次,審議該組織重大問題。2003年10月,世界旅遊組織第15屆全體大會在北京舉行。執行委員會每年至少召開兩次。執委會下設五個委員會:計畫和協調技術委員會、預算和財政委員會、環境保護委員會、簡化手續委員會、旅遊安全委員會。秘書處負責日常工作,秘書長由執委會推薦,大會選舉產生。地區委員會系非常設機構,負責協調、組織本地區的研討會、工作專案和地區性活動。每年召開一次會議。共有非洲、美洲、東亞和太平洋、南亞、歐洲和中東6個地區委員會。

世界旅遊組織確定每年的9月27日為世界旅遊日。為不斷向全世界普及旅遊理念,形成良好的旅遊發展環境,促進世界旅遊業的不斷發展,該組織每年都推出一個世界旅遊日的主題口號。>>

1975年5月,世界旅遊組織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1983年10月5日,該組織第五屆全體大會通過決議,接納中國為正式成員國,成為它的第106個正式會員。1987年9月,在第七次全體大會上,中國首次當選為該組織執行委員會委員,並同時當選為統計委員會委員和亞太地區委員會副主席。1991年,再次當選為該組織執委會委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