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旅遊的四誤解六禁忌

四大誤解

誤解1 貧窮

非洲與我們原來的想像差距不小,到了非洲之後才發現我們的認識是比實際情況落後了很多年。近十年來非洲各國都有了很大的發展,在肯雅的首都奈洛比、烏干達首都坎帕拉、坦桑尼亞的首都沙蘭港,都能感覺到非洲現代化和商業繁華的一面,各國首都市內有不少外形設計現代且裝飾漂亮的大樓,市內馬路上私人小汽車很多,市容也不差。



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就更不用說了。看照片的朋友每次都發出驚訝的疑問:這是在非洲嗎?不過非洲人的貧窮在農村卻是隨處可見,他們大多居住在簡陋的非洲式草棚之中,生活十分簡單。

誤解2 炎熱

我們沒有感覺到非洲的炎熱,倒是覺得氣候非常清爽宜人,還經常要穿長袖衣服。這一帶非洲的陽光雖然強烈,但沒有灼人的感覺。非洲是一個以高原為主體的大陸,除了沿海地區海拔較低會悶熱之外,大部分地區海拔都在800米至1000多米,因此氣候清爽,非常舒服。肯雅並不是一個蠻荒炎熱的地方,平均高度1500米,沿岸地區雖屬於熱帶性氣候,年均溫度不過攝氏26度。國土中央至西南地區屬於熱帶草原區,年平均溫度為20度,氣候十分宜人,全年季節只分為雨季和小雨季。

誤解3 髒亂

所經各處衛生條件比原來想像的要好,街道大多乾淨,城市的綠化也不錯,城市內乞討的人較少。實際上在赤道以南的非洲多數地區樹木非常茂密,並不是原來想像的那種赤日炎炎之下的原野中只有幾棵孤樹的情景。

誤解4 酒店便宜

原來以為非洲這樣的地方,住宿費用一定很便宜,可來到後發現這裡西方背包客較少,旅遊服務設施大多是為度假而設的,便宜的選擇較少,住宿旅遊費用就要比原來想像的高。當然便宜的不是沒有,當地人住的旅館和廉價交通工具都很便宜,但考慮到安全的原因還是選擇貴一點的好。



非洲旅遊的6個禁忌

1.打招呼忌用左手

非洲流行的打招呼方式——舉起右手、手掌向著對方,目的是表示“我的手並沒有握石頭”。它是友好的象徵。

2.Negro和Black是禁句

非洲人對Negro、Black二詞不但有抗拒心理,而且不承認它的含意。強調膚色不同,在非洲是最大的禁忌。稱呼非洲人,最好照他們的國籍來稱呼。非洲人國家意識相當強烈,直呼其國名,他們聽來很受用。

3.African的稱呼有特定物件

稱非洲黑人為African可犯了嚴重的錯誤。在非洲,所謂的African並非泛指所有非洲人,而是指特定的一群人,那就是:南非共和國荷裔白人。因此,那些非洲土著,碰到別人稱他們為African,就露骨地表示厭惡。

4.莫拍落後鏡頭

任何國家都有骯髒透頂、窮人群集的地區。發展中國家的人民,自尊心很強,這是身為觀光客務必認清的事實。一見落後的景象就想拍照留念,無異在找人家的茬兒,如此欠考慮的行為,還是不做為妙。

5.用力握手是善意的表示

在非洲,握手時如果握得有氣無力,被稱為是“禮貌不周”,虛與委蛇,毫無誠心。他們認為,用力的程度跟對方好意的程度是成正比的,最好握得手都感到麻木叫痛。

6.忌諱照相

非洲人普遍認為相機對準某物,某物的“精氣”就給吸收殆盡。人、房屋、家畜一律不准拍攝。觀光客如想拍攝,最好向對方先打個招呼,以免被投石、被吊或挨一頓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