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遊如何適應缺氧

青藏鐵路的正式運營,使廣大普通老百姓能夠登上這美麗的高原旅遊觀光。然而,由於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氣稀薄,西藏空氣平均含氧量不足北京的三分之二,因而形成了以低氣壓、缺氧等為顯著特點的高原氣候,超過了大多數從低海拔地區來的遊客機體自身調節的限度,引起一系列不適,甚至疾病。

像我們從平原地帶到那兒旅遊或出差者,在高原缺氧環境中應該怎樣調節和自救呢?生活中,由於缺氧導致的疾病很常見,究竟氧對人體有什麼作用呢?缺氧對人體會造成什麼危害?怎樣有效地治療缺氧性疾病?這都是大家關注的話題。

高原缺氧超過自身限度,會引起不適、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薛連璧主任:美麗的西藏素有“世界屋脊”和“世界的第三極”之美稱。然而,由於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氣稀薄,如:北京市平均海拔40米,氧分壓約158毫米汞柱,拉薩市平均海拔3649米,不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地方,其大氣中氧分壓約只有100毫米汞柱,拉薩市空氣中的氧含量只相當於北京的63.3%,所以高原缺氧超過了大多數剛從低海拔地區來的遊客機體自身調節的限度,會引起一系列不適,甚至疾病。

缺氧的主要表現為頭痛、頭昏、心慌、氣短、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腹脹、胸悶、胸痛、疲乏無力、面部輕度浮腫、口唇乾裂、鼻衄等。危重時血壓增高,心跳加快,甚至出現昏迷狀態。有的人出現異常興奮,如酩酊狀態、多言多語、步態不穩、幻覺、失眠等。嚴重的情況下可出現抽搐、昏迷和肺水腫,如得不到及時救治可危及生命。

到西藏旅遊或出差者需有六項注意

1.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正視高原缺氧問題。保持心情舒暢、精神放鬆,不要緊張。因為緊張和恐懼會使心跳加快,加重缺氧症狀。

2.無論是乘飛機還是乘火車到西藏後,不要馬上活動。應該先休息一下,姿勢最好保持是坐位或半臥位,這樣頭高腳低有利於呼吸順暢,減輕缺氧造成的腦水腫。通常人體在幾小時或一兩天內即可逐漸適應缺氧環境,因為西藏雖處高原地區,但還是適合人類生存和居住的。

3.保持平穩呼吸,適當做深呼吸。因為深度呼吸可以增強肺泡對氧的吸收,也是適應高原缺氧的主要生理反應之一。

4.飲食方面要注意不要吃得過飽,要選擇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高碳水化合物及複含維生素飲食。因為吃得過飽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可導致胃腸道內血液迴圈增加,增加心臟負擔、使缺氧加重。應該多吃些像蔬菜、水果等易消化食物。特別是應該帶些巧克力或糖等備用,糖類食物除容易消化吸收外,在體內代謝耗氧量少,補充能量緩解缺氧及時有效。另外,飲水要適量,過多也會增加心臟負擔,加重缺氧症狀。

5.可以根據個體情況,適當選擇緩解高原缺氧的藥物。如出現頭痛劇烈持續不能緩解,可服止痛藥;如果胸悶、胸痛持續不能緩解可服複方丹參、速效救心等擴張血管藥物。

6.如果出現用食物、藥物和靜止休息調節後,缺氧症狀仍持續得不到緩解反而加重的情況,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及時給患者吸氧治療。條件允許的話,應將病者帶到海拔低幾百米的地方。

生命就是氧化—還原反應缺氧5分鐘即可造成腦死亡

薛連璧:短暫的缺氧是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適應一段時間,或者離開缺氧環境,人體機能即恢復正常。

但是,持續的、嚴重程度的缺氧會造成疾病,甚至危及生命。氧是維持人體生命的重要物質,缺氧5分鐘即可造成腦死亡。

從某種意義上說,生命就是氧化—還原反應。老百姓都知道,一個人十天半個月不吃飯餓不死,七八天不喝水渴不死,可捏上鼻子幾分鐘不喘氣人就會死亡。這形象地說明了氧氣對生命的重要性。同樣,缺氧是導致人體損害和一系列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臨床上幾乎所有疾病在不同的病理階段都或多或少地與缺氧有關。

高壓氧———治療缺氧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怎樣才能有效治療缺氧性疾病呢?

薛連璧:治療缺氧性疾病的方法很多,但目前較為公認的療效最為可靠、副作用少的是高壓氧治療。高壓氧治療是將患者放入一個密閉的高氣壓艙內,吸純氧的一種特殊治療手段。所謂高氣壓指的是艙內的空氣壓力要高於1個大氣壓。

目前,在北京天壇醫院高壓氧治療已被廣泛地應用於治療各種急慢性缺血缺氧性疾病。如:治療急性一氧化碳及其他有害氣體中毒、窒息、溺水、減壓病等直接與缺氧有關的疾病方面具有顯著作用;在治療各種原因導致的顱腦損傷、促進腦復蘇、救治多種中樞神經系統危重症方面也具有顯著療效;在治療組織創傷、傷口感染和許多骨傷科疾病方面同樣具有顯著的作用。

高壓氧治療與常壓吸氧的機理具有本質不同

高壓氧治療與普通吸氧有什麼不同嗎?在治療中要注意什麼呢?

薛連璧:高壓氧治療,也就是高氣壓狀態下吸氧,與常壓下或低氣壓狀態下普通吸氧具有本質的不同。人體內血氧是由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結合氧和物理溶解氧兩部分組成的。正常人在常壓靜息狀態下,每100毫升動脈血液中血紅蛋白結合氧大概有18.2毫升,而物理溶解氧僅為0.3毫升。所以,在平原地區常壓下人體內氧向組織的輸送主要是靠紅細胞中血紅蛋白結合了氧以後,通過毛細血管來完成的。毛細血管很細,通常只能准許單個紅細胞在變細的情況下通過。當機體發生各種損傷或缺氧時,組織會出現水腫,毛細血管受壓被擠扁,這時紅細胞就無法再通過毛細血管,造成組織缺氧。

從物理學原理得知,氧氣體按照一定的溶解係數,溶解在血液中的量與壓力成正比,也就是說壓力越高,溶解到血液中的氧量就越高。

實驗表明,在三個大氣壓狀態下吸純氧,僅血液中的物理溶解氧就足以維持生命的基本需要。也就是說,在高氣壓狀態下,血氧的輸送與常壓或低氣壓狀態下截然不同,它不再只依賴於血紅細胞的攜氧,它靠大量增加的物理溶解氧向組織供氧。這種供氧具有如下優點:?更容易為組織利用;?可以有效地克服組織水腫導致的毛細血管變窄,通過毛細血管內間隙迅速改善組織缺氧;?整個供氧過程都是物理過程,與血紅蛋白結合氧向組織供氧不同,它不需要消耗能量。

此外,高壓氧治療還可以有效地提高機體組織的氧儲量和毛細血管的血氧彌散距離,也就是每根毛細血管中的分子氧向周圍組織供應距離。正如美國的氫彈之父、著名的物理學家愛德華?泰勒所說的:“高壓氧治療遵循所有的物理學定律,即使在機體組織迴圈出現障礙的情況下也可以迅速地將分子氧輸送到缺氧組織中去,改善組織的缺氧狀態……”所以高壓氧治療與普通常壓吸氧的機理具有本質的不同,能夠有效地改善缺氧和救治一系列急性缺血缺氧性疾病。

高壓氧治療安全嗎?

薛連璧:高壓氧治療是一種極其安全的臨床治療手段。它具有副作用小、療效顯著等特點。只要患者在進行高壓氧治療之前,仔細傾聽醫務人員在治療開始之前的宣教,消除思想顧慮,放鬆心情,積極配合就能夠得到良好的治療和療效。

在高壓氧治療中最常遇到的不適是升壓過程中由於艙內氣壓的升高患者雙耳鼓膜的壓迫感。這種感覺就像人們乘坐飛機起降時雙耳的感覺一樣。大多數人無需特殊處理,有些人一點不適的感覺也沒有。當您在艙內感覺到雙耳發悶、發脹、聽聲音減弱時,及時按照醫務人員在進艙前教給您的方法,如適時地做吞咽動作或捏鼻子鼓腮吹氣動作,一般均可消除不適。如按上述方法仍不能解決問題,您也不要緊張,只要通過艙內通話裝置及時向艙外醫務人員說明,艙外醫務人員及時穩壓或適量降低一點壓力,艙內人員的不適就會自然解除。一旦出現高壓氧治療後雙耳感覺不適,如發悶,發脹或疼痛等不適,到耳鼻喉科稍加檢查處理後就可完全緩解,不會造成嚴重損傷。

薛連璧主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神經病學碩士研究生導師,北京天壇醫院高壓氧科主任,神經病學博士,北京醫學會醫療事故鑒定專家庫成員,美國大洋高壓氧神經病學國際委員會委員。從事高壓氧醫學與神經病學臨床工作20餘年,是我國從事高壓氧醫學和高壓氧神經病學方面的知名專家之一,目前主要從事高壓氧在中樞神經系統損傷急救和康復領域的臨床與研究工作。在利用高壓氧治療促進各種顱腦損傷急性期和亞急性期的腦復蘇及中樞神經系統損傷的臨床康復,各種急慢性缺血、缺氧性疾病的急救和治療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