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的美景介紹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天地萬物之祖盤古氏死後,頭部化作東嶽泰山。拒梁人任f 撰的《述藝記》:"昔,盤古之死,頭為四嶽,目為日月,脂膏為江海,毛髮為草木。"秦漢間傳說:盤古頭為東嶽,腹為中嶽,左臂為南嶽,右臂為北嶽,足為西嶽……從而,泰山成為五嶽之首。
1987泰山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列為世界文化、自然雙重遺產。正是:"人間靈應無雙境,天下巍峨第一山。"
泰山突兀而立于華北大平原東側的齊魯古國,東臨浩波無涯的大海,西靠源遠流長、奔流到海不復回的黃河,南有汶、泗、淮之水。縱覽東部沿海廣大區域,泰山踞高臨下、淩駕于齊魯丘群之上,真正成了茫茫原野上的"東天一柱"。這樣,古人們便有了泰山為天下之中心的感覺。
泰山周圍氣候溫潤,土地肥沃,成為古人類繁衍生息的中心地帶及古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幾千年來。這裡一直是東方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夏初,禹曾分九州,其中冀、豫、青、袞、徐五洲均在此;戰國七雄時,這裡有六國之都,泰山成了東方文明的代表,偉大而莊重的象徵。
泰山除了深厚的文化內涵,還具有豐富的自然美,如果我們把風景自然美的形象特徵概括為雄、奇、險、秀、幽、奧、曠的話,那麼泰山除了從總體上和宏觀上具有雄偉的特徵外,還在雄中蘊含著奇、險、秀、幽、奧、曠等美的形象。
泰山在幾千年的開發建設過程中,形成了中國名山風景的典型代表,即以富有美感的典型的自然景觀為基礎,又滲透著人文景觀美的地域空間綜合體。根據中國傳統的山水觀,把富有美學價值和科學價值的自然景觀同悠久的民族文化有機地結合起來,從而形成了價值更高、內容更為豐富的泰山風景景觀。
山下的泰安城,也是因為古帝王封禪祭祀、百姓朝山進香和遊覽觀光發展而成。岱廟是泰安城中軸線上的主體,這條中軸線從泰安南門起,延伸到岱宗坊,然後與登山盤道相接而通向"天庭",使山與城不僅在功能上,而且在建築空間序列上形成一體,其序列按登山祭祀活動的程式次第展開,貫穿著一種由"人境"至"仙境"的過渡階段。
泰山古建築主要保存的是明清時期的風格,它的價值不僅在於建築與繪畫、雕刻、山石、林木融為一體,成為中國古老文化的例證,保存了一個巨大的封禪祭祀序列和一副記載歷史的立體畫卷,而且還為我們留下了順應自然的建築典範,以其特有的藝術形象去協調和加強自然美,去表現和深化自然環境。每一位元進入泰山的遊人都會容易而明顯地感覺到,正是由於這些莊重而輝煌的古建築的存在,才使泰山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相映生輝,使峻極于天的泰山深入到億萬炎黃子孫的心坎之中,並名揚世界。
泰山風景區內,有山峰156座,崖嶺138座,名洞72處,奇石72塊,溪穀130條, 瀑潭64處,名泉72眼,古樹名木萬餘株,寺廟58座,古遺址128處,碑碣1239塊,摩崖刻石1277處。主要分佈在岱陽、岱頂、岱陰及靈岩。
泰山是一座天然的歷史、藝術博物館,僅在泰山的中軸線上就現存有各種石刻1800餘處,有的為帝王親制,有的出自名流之手,大都文辭優美,書體高雅,製作精巧。分為摩崖石刻和碑刻,上自嬴秦,下迄當代,代代相繼,佳作紛呈,成為登山途中的一道絢麗的風景線。泰山岱廟天貺殿同北京的太和殿、曲阜大成殿並稱為中國三大宮殿。在靈岩寺還有40尊宋代的羅漢塑像,造型突出個性,充分顯示了中國古代精湛的雕塑技藝和藝術表現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