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機十大安全守則

對乘客來說,除了不可預測的天災或機械故障等因素,事實上乘客自己可借熟知“10大安全守則”,在關鍵時刻救回寶貴生命。

根據美國飛行安全專家整理出來的“10大飛行安全守則”,乘客們在安排飛行班機時,第一要注意的就是“選擇直飛班機”。統計資料指出,大部分空難都發生在起飛、下降、爬升或在跑道上滑行的時候,減少轉機也就能避免碰到飛行意外。

二,在選擇飛機機型方面,應該選擇至少30個座位以上的飛機。專家指出,飛機機體越大,受到國際安全檢測標準也越多、越嚴,而在發生空難意外時,大型飛機上乘客的生存幾率也相對較小飛機來得高。

三、熟記起飛前的安全指示。飛行安全專家表示,各種不同機型的逃生門位置都有出入,乘客上了飛機之後,應該花幾分鐘仔細聽清楚空服人員介紹的安全指示,如果碰到緊急情況,才不會手足無措。

四、近來越來越多乘客為了節省等領行李的時間,喜歡把大件行李隨身帶上飛機,這卻是不符合飛行安全的行為。飛行安全專家說,如果飛機遭遇亂流或在緊急事故發生時,座位上方的置物櫃通常承受不住過重物件,許多乘客都是被掉落下來的行李砸傷頭部甚至死亡。

五、隨時系緊安全帶。在飛機翻覆或遭遇亂流時,系緊安全帶能提供乘客更多一層的保護,不至於在機艙內四處碰撞。

六、意外發生時,一定要聽從空服人員的指示,畢竟空服員在飛機上的首要任務,便是為了維護安全。

七、不要攜帶危險物品上飛機,飛安專家說,乘客只要“動動大腦”,就知道像汽油罐這些東西,都不應該帶上飛機。

八、咖啡、熱茶這些高溫的飲料,都應該讓受過專業訓練的空服員為乘客服務,乘客自己拿這些高溫液體的話,經常會發生燙傷意外。

九、不要在飛機上喝太多的酒,由於機艙內的艙壓與平地不同,過多酒精將使得乘客在緊急時刻應變能力減緩,喪失逃生的寶貴機會。

最後一點則是隨時保持警覺,飛行安全專家指出,意外發生時機上乘客應該保持冷靜,在空服人員的指示下儘快離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