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去自助旅遊,該做哪些準備?

自助旅遊分兩種:
一種是參加團隊(旅行團)。另一種是個人旅行。
不管哪種形式,都要事先做好準備,做到有備而無患。
首先,要做好對旅遊目的地的充分瞭解,包括當地的溫度氣候、消費水準的高低等,相應地攜帶足夠的防寒避暑衣物、藥物、個人洗漱用品、相關證件、通迅裝備(遊玩時間若較長,手機的充電器一定不要遺漏)、照相機或攝相機最好用衣物包裹嚴實,以免有所破損,你要有一個足夠大的施行背包,最好所有的東西都能放得下裝得完,儘量避免大包小包的麻煩,零碎物品及不必要的東西是能不帶最好不帶,減輕你旅途上的負擔比什麼都重要。當然了,攜帶的東西裡最重要最關鍵的就是現金及銀行卡了,只拿出一小部分現金放置在其他處,而大量的現金或銀行卡就要儘量24小時不離身,放置處也要保證安全穩妥。
有一點要說一下,出去旅行時不要佩戴貴重首飾及穿戴貴重衣物,容易招致他人圖謀不軌之禍。
去少數民族地區的要注意當地風俗及宗教信仰中的忌諱,(例如藏族是全民信教,不可對佛教含有不敬及蔑視之舉止,藏胞既熱情好客又驃悍無比,要注意避免發生口角及爭執;羌族人也好客能歌善舞,但注意稱呼,對年青的男女要稱之為阿妹阿姐或阿哥,千萬不可稱呼先生小姐,這在他們那裡會被視為罵人,是極不禮貌的……)
第一種方式最為省事也省心,所有事情交由導遊去完成就行,最適合對那些初次去旅遊目的地的旅行者,因為第一次去該旅遊點遊玩,會出現旅遊線路、旅遊地點、風土人情等不熟悉的情況。缺點是凡事採取大家一致,定點集體出發、休息、進餐、遊玩,沒有多餘的個人時間和空間,一旦有突發事情,協調起來難度大。另外,出門在外,搭伴結夥有同行之人最好了,凡事都有個照應,遇到麻煩時大家也好商討斟酌;如果隻身一人的話,就更加要注意了,出外遊玩哪有不花錢的?但是要理性消費,多做比較後三思而行,人在外而財有限,錢花出去可是再也收不回來的!切莫輕信他人之言,尤其對導遊建議或帶領去消費的那些什麼國家指定消費區之類的,一定要多留個心眼,不要輕易去購買推建商品,全都屬於“貨真價不實”,其價格裡面有太多的水份。也要留意那些便宜的私人小商販,也有好多是“貨不真價也不實”的,反正多對比幾家,大致有所瞭解,八九不離十也就差不多了,就算是虧也虧不到哪裡去的,不至於你到後來會“悔不當初”。
第二種方式較靈活機動,可隨心所欲根據具體情況做調整。可一人獨自前往,亦可三三兩兩結伴而行,方便又隨意。缺點是你自己或同行之人中要有經驗的人才會讓行程有所保障,可避免出錯,處理突發事件也能留有餘地,讓人心裡踏實,這樣才能使整個行程有其真正的意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