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旅遊的保健之道是什麼

暑假,給許多人帶來旅遊的機會,當你享受大自然的美好時光時,別忘了預防由此而來的旅遊病。夏日陽光的紫外線輻射對人體皮膚有很大的傷害。

為預防紫外線輻射病,外出旅遊時一定要合理安排時間,盡可能避免午時外出,特別是炎熱無風的天氣更不要作野外旅遊;儘量穿淺色、質薄、寬鬆、吸汗透氣的長袖衫為好,身體裸露部分應塗上防曬霜;烈日下應戴上遮陽帽;太陽鏡可避免強光對眼睛的刺激,也應戴上;大汗淋漓時應多飲含鹽類和水溶性維生素的清涼飲料,以保持水分和鹽類的代謝平衡;暑天旅遊運動量不宜過大,要增加休息次數,隨身帶些藥品備用;旅遊時應塗上防曬用品,儘量少洗“日光浴”,因為過多的暴露在陽光下,會加快皮膚的老化,久而久之會使皮膚變得粗糙、鬆弛,出現血絲,容易患上皮膚癌。

夏季氣溫高,排汗多,外出旅遊最易發生中暑。那麼,在夏季外出旅遊時應怎樣預防中暑呢?

穿淺色衣服:夏季外出旅遊時應穿白色、淺色的或素色衣服,不宜穿黑色的或藍色的衣服,因為白色、淺色或素色衣服吸熱慢、散熱快、穿著涼爽,不易中暑。

戴隔熱草帽:編織草帽的原料多為空心的,有隔熱作用。另外,草帽對陽光還有一定的遮擋作用。因此,夏季外出旅遊最好戴一頂草帽,或者帶上遮陽傘。

中午要休息:早晨空氣新鮮,氣候涼爽。因此,夏季外出旅遊時,出發時間應該早些,到了中午就休息,下午三四點鐘以後再進行旅遊活動。

多喝鹽開水:夏季高漫,出汗過多,體內鹽分減少,體內的滲透壓就會失去平衡,從而出現中暑。而多喝些開水或鹽茶水,可以補充體內失掉的鹽分,從而防暑。

帶防暑藥物:在旅遊途中,容易遇到多變的氣候,忽冷忽熱的氣候最易感冒,又悶又熱的天氣最易中暑。因此,夏季外出旅遊時應帶些防暑藥物。如人丹、清涼油、萬金油、風油精、十滴水、薄荷錠、霍香正氣水等。一旦發生中暑,應將病人抬到陰涼通風處躺下休息,然後給病人解開衣扣,用冷水毛巾敷在病人的頭部和頸部,並讓病人服些人丹或十滴水。如果病人昏倒,可用手指掐壓病人的人中穴或針刺雙手十指指尖的十萱穴。當病人好轉時再送往附近醫院治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