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篷的選購要訣

在假日裡海邊的沙灘上,我們可以看到一頂頂紅紅綠綠各式各樣的彩色帳篷,這是多麼令人嚮往的一種有益身心 , 啟發智慧的戶外活動。帳篷是野外活動時的房屋, 不管晴雨風霜, 都是我們棲身之所, 因此我們必須對營帳本身有充分的瞭解, 才能使他發揮最大的功能。

一、認識帳篷

(1)質料

頂好的帳篷具備下列四項:

(一)張力強 , 堅固耐用

(二)體積小 , 攜帶方便

(三)品質輕

(四)防雨 ,吸濕性不大

依照上項條件, 我們來認識比較現今製造帳篷的五種材料:

(一) 尼龍(NYLON) : 張力強, 色澤鮮豔光滑,不易褪色, 且質地柔軟,又具有良好的強度,不易發黴,也不會蟲蛀, 吸濕性小,遇凍不硬化,是目前使用最廣的質料。

(二)帆布:防水性強,隔熱效果較好,太陽照設時不炙熱,但質地硬且笨重,易受潮吸水,容易發黴及褪色,經濟效益已不如尼龍。

(三)TC布:所謂TC布就是T(俗稱特多龍tetoron)與C(俗稱cotton)混紡的布料,系在經紗部份織以特多龍,緯紗部份織以棉紗而合成為TC布, 故兼具了兩者的特性, 耐磨,耐用強度佳,透氣性好 質地結實,多用於中大型的家庭帳。

(四)絲芙綢:系尼龍與rayon混紡的布料,因此合成以後具有尼龍與rayon的特性, 布面光滑,透氣性佳,但耐用度及強度不如純尼龍來得好,多用於大陸型的寒冷氣候裡, 如在寒冷的天氣下關緊營門的同時也必須能夠散發帳內的水蒸氣,才不致於太悶或濕度太重,因此必須重用到本布料。

(五)CORETEX:是美國最新科技下的產物,它能夠透氣,又能夠防水、重量輕、耐磨、耐用,只是價格相當昂貴,目前國內有引進coretex的雨衣、雨褲,價格經濟

另庥幸恢質且閱崍??酈?棉為緯紗織成的混紡布,質地較柔細輕便,但耐強度、耐磨度不夠, 因此很少作為帳蓬材料。

(2)結構

依著營地裡使用的目的不同, 帳蓬可分為辦事用,活動用,衛生用,炊事用,貯藏用,住宿用,休息用等等, 各種形式的帳蓬,有其不同的結構及其適用的場所,茲以傳統屋式帳為例 , 說明其各部份之名稱:

(一).屋式帳

1.帳頂:為帳蓬上部份之斜面,主要功用在於遮蔭, 防風及排水。

2.營牆:為帳篷兩側之垂直部份, 使得帳頂不至於垂到地面而影響帳內空間(但椎式帳、披式帳、翼式帳、探索帳等無), 有些帳蓬的營牆非常大, 如高架傘式帳,海濱帳,別墅帳等。

3.營門:營門開在前後兩端, 四人份以下的折則只有 前 端,而後端封閉成為營牆,並在牆上設紗窗, 以利通風。

4.必須完全不透水(如PE布)才能防止地下濕氣的上升, 並與營牆縫合在一起(最好能在上折10公分以上,防水效果更佳)。

5.紗門:白天將外營門掀開,只關紗門可使帳內通風良好,並防蚊蟲蛇進入。

(二)單層屋式帳之附件:

1.營柱:營柱多為可接合之鋁管、鋁合金管或蒙古包使用的玻璃纖維柱、玻璃纖維管,大型帳蓬則採用各種承受力強的鋼管。

2.營釘:可用木質、金屬或ABS塑膠等製成, 在形式上大約可分為線型及片型兩種, 長度約20公分左右, 線型插入土中較為容易但承受力較小,故一般用於營牆角下,片型承受力量大, 而用於固定各主、側營繩。

3.主營繩 : 用於固定營柱使用, 一強度要在120公斤以上, 在帳蓬前後兩端。

4.副繩 : 在帳蓬的四個角落, 用以把帳頂撐開。

5.輔助繩 : 在帳蓬的兩端(邊), 可藉之撐平兩邊的營牆,以增強抗風力。

6.營繩目:用來將各種營繩拉緊,分封閉式與開放式兩種, 可用木片,金屬片或塑膠片製成。

7.營槌:有木頭與塑膠兩種,僅量不使用金屬製品,容易傷害營釘。

8.營帳袋、營釘袋、與營柱袋。

(3)種類
依帳蓬的外形(主要是根據營柱的結構方式)將住宿用的帳蓬區分為屋式、椎式及別墅式三類系統。

1.屋式系統之帳蓬:其特色在於兩端直立的營柱、四角的輔助繩、以及斜面的帳頂。

a.披式帳:由一塊正方形或矩形的防水布加上幾個吊帶或鴿目(金屬圓孔)製成,輕便、易帶、可隨各種地形、地物而架設, 也可做為地布或天幕之用。

b.翼式帳:前後兩根直立式的營柱,左右兩側各為斜面式的帳頂,好象鳥類的兩翼般垂下,沒有營牆,以一至二人份為宜,架法是先固定四角,再撐起前後營柱即可, 必要時可頂在兩側中央各加上一側繩。

c.探察帳:此帳比翼式帳來得高且帳線只及地布長度的一半,如此可增加帳蓬內的空間,又可減輕重量,不必側繩,不帶營柱(只要採取兩根長木棍及一根短棒或把帳頂懸掛在平伸而出的樹枝上)。

2.椎式系統之帳蓬:或稱金字塔式帳蓬, 其防風性強、輕便、但頂棚低、起居不便、只限2-3人使用, 可分四角椎及多角椎。

3.別墅式系統帳蓬:為目前歐美、日本最普遍的家庭休閒帳,舒適、美觀、堅固, 但價格昂貴,須有自車輛,較寬闊的營地。

二、帳篷選購要點

(1)確定需求:在買東西之前,先確定帳篷需求, 並且知道所要使用的特性, 如果布希望從事高里程數的旅行, 節省重量是主要要素, 如困你經常碰到下雨天, 找一個直通到地面的外帳.

(2)帶著你的裝備和健行夥伴到店裡看看你們是否都可以妥當地置入帳篷內. 借來的裝備和夥伴經常有不同的面積.

(3)架設帳篷: 如你進店裡時就己經搭好帳篷, 把它拆下來再搭一次, 以看看設有多容易. 現在想像在風雨交加時做這件事.

(4)建造放置空間: 進去躺在墊上, 想想你的鞋子, 背包及弄濕的裝備放哪裡? 可以接受其耐風雨, 進出, 通風, 生活起居, 和貯放裝備的空間嗎? 預演一下在半夜出去大小, 如果你的膝蓋撞痛了夥伴的下顎, 扣掉一些地方吧.

(5)外帳的合宜性: 帳篷搭好後檢查外帳的合宜性, 一個品質好的外帳會合宜地著帳篷主軸的構造, 產生結構上拉緊的鑲版, 才不會在颳風的天氣時吵雜拍打或風帆一樣.

(6)結構接合處: 從帳篷的內部看看結構和接合處, 店裡天花板的光線可提供不錯的背光以找出瑕疵. 檢查松落的線, 縫合的缺失, 結構不均和褪色產生的斑汙.

(7)接合處: 詳細檢查所有的縫線尋找各各構造, 線, 膠帶接合處的皺折, 那些會導玫漏隙.

(8)抗風性: 重視重要的接合點, 如它們不能承受颳風的情況那可能癱瘓皂行程. 用力拉支點, 樁帶, 主軸的接合點, 以瞧瞧接合處.

(9)防水膜: 應該可以看看外帳, 內部和地板上閃耀且防水的塗層, 如果你無法在織品上看見或摸到, 也許它不厚, 無法承受繁的使用.

(10)帳篷的顏色: 檢查帳篷的頻色把光傳進內部的情形, 有些頻色會使內部明亮, 而有些則製造可怕, 像洞穴的氣氛, 亮色在夏天輕清爽, 而暗色吸收太陽能, 使它們較適合寒冷的天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