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健遭遇陷阱

如今“保健”已經成為城市老年人最熱門的話題,可是住在建國門的蔣大媽老兩口最近卻在為“保健”發愁,為了長壽養生,他們加入了一個“食療專業委員會”,可是要成為會員,就必需先買數千元的保健品。如今他們手頭有四盒價“值”1880元的保健品還沒有付錢,這些保健品放著讓他們頭疼、吃了讓他們肚疼。記者根據蔣大媽提供的線索,暗訪了這個“食療專業委員會”,發現不少可疑之處,但是每天卻有上百位老人從全城慕名來到這裡聽課諮詢。

食療計畫漏洞百出

5月份的一天,建國門東堂子社區59號院裡來了四五個20來歲的年輕人,他們聲稱是“食療專業委員會”的工作人員,專門給老年人提供保健諮詢並制定所謂的“246”食療計畫,蔣大媽患有高血壓病,便想讓這些工作人員給制定一個符合自己身體狀況的食療計畫。但事情遠沒有這麼簡單。這些工作人員明確地告訴這些想還給自己一個健康體魄的老人們:只有先成為食療專業委員會的會員,才有資格得到食療計畫。如何成為會員呢?買他們的保健品。

當蔣大媽掏了1300多元錢買了兩盒螺旋藻和兩盒靈芝粉後,拿到了一份屬於自己的食療計畫書。看著這份計畫書,蔣大媽卻不知所措:計畫書中先說應該多吃蛋黃、葵花子等食品,在“飲食禁忌”一欄,大媽卻又被告知不宜食用蛋黃和葵花子等物。幾位老人經過對照各自的“食療計畫”發現,所謂特製的食療方案,只不過是他們預先設計好的一些食譜而已,其目的只是為了推銷保健藥品。據瞭解,“食療專業委員會”的工作人員目前正在深入北京各社區推銷藥品並發展會員。

社團大肆推銷藥品

記者來到食療專業委員會的辦公地點——海澱一家公園“水榭”的一間平房裡,只見四張簡易辦公桌邊坐著幾位20來歲的女孩,她們正在忙著接聽電話。記者搜尋了整個房間,也沒有看到任何可以證明這裡是“食療專業委員會”辦公地的證件,更談不上有什麼工商營業執照。

記者推開另一間緊閉著門的房間,看到一位小姐正在操作電腦進行血液檢驗,一位老大夫拿著這些檢驗報告給老人們解釋著各自的病情,但對一些老人提出的健康諮詢卻支支吾吾、答不上話。記者看到來這裡諮詢的老人相當踴躍,大約有100多人在聽課,一半左右的經過勸說決定入會,當然,條件是買他們的保健品。

中國保健食品協會的一位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作為社團,應以服務為主,主要給百姓提供業務諮詢,不允許有任何產品銷售行為。如果進行銷售,必須辦理工商部門的營業執照。

有關專家認為,目前北京老人保健觀念很強,但是保健的知識卻很缺乏,容易給一些打著保健旗號騙錢的人製造可趁之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