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春季謹防心血管疾病

春季是多種疾病多發的季節,心血管系統疾病也在其中,受氣溫變化的影響,有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往往會有胸悶、氣短、心慌的感覺,個別人甚至會出現情緒緊張或情緒波動誘發心肌梗死,這種症狀如果發生在司機朋友身上,不僅會影響駕駛行為,嚴重的還可能發生人身傷亡或引發交通事故。
據專家介紹,心血管系統疾病包括高血壓和冠心病兩種,這是目前世界上死亡比例最高的一種疾病,患有高血壓和冠心病的人在駕車時最容易出現的症狀是眩暈,如果遇路面突發情況引起情緒激動或緊張,還極易出現腦部出血而導致肢體癱瘓,或誘發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猝死的原因之一,急性心梗的最初幾個小時到三天之內猝死率最高,而心臟性猝死通常是由心率失常所引發的。
心肌梗死實際上並不是沒有前期症狀。某計程車公司司機王師傅,在發病的當天早上就已感覺胸口不舒服,但就在他準備開車去醫院的路上,碰巧看見路邊有人打車,便又拉上了活兒,誰知等這位乘客下車後他剛一起步,車就撞在了路邊的石墩上,王師傅經搶救無效死亡。後經法醫鑒定,王師傅是死于冠心病引發的急性心肌梗死。據北京急救中心的資料顯示,在218例猝死的病人當中,有前期症狀者是145例,其中一半患者有胸悶、胸痛、心悸等,症狀,由於多數患者只有相對較輕的症狀,如無力、胸痛、氣短、心悸等,所以往往被忽視。另外,猝死的其他誘發因素還有吸煙、吸毒、酗酒、濫用興奮劑和心臟病藥物等。劇烈運動也可誘發猝死。
心血管系統病可以預防嗎?專家的答案是肯定的。首先應當摸清自己的健康狀況,定期檢查身體,及時發現疾病並認真加以治療,當初次發生心悸、頭昏、運動時胸痛等症狀時,即使症狀比較輕也應該立即找醫生進行診治;第二,要摒棄不良習慣,徹底戒煙,因為心臟病總死亡率的21%是由吸煙造成的,戒煙之後這種危險就會隨之降低;第三,保持理想體重,體重如超過正常體重的20%以上,心臟病突發的危險就會增加一倍,減肥的最好方法是堅持運動,喜歡運動的人心臟病突發的危險比習慣久坐的人會減少35-55%,但已經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可以做劇烈的運動,要做到運動適度、持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