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後河位於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縣境內,北距長江三峽160公里,南距湖南張家界120公里,與湖南省壺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相連。

後河與世界上許多著名的自然及文明之謎同處北緯30?線上,許多生命現象和地質現象神秘莫測。105平方公里的後河原始森林茂密,一望無邊。1.3億年前,當冰川襲來,地球上的許多生命因為滅絕,而後河卻為人類留下了大量被稱為“活化石”的古植被群落。據初步探明,留存的野生維管束植物2279種,其中極度瀕危植物29種;野生脊椎動物307種,其中極度瀕危動物51種。在後河10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植物種類接近歐洲的總和,成為世界公認的“最神秘的生命王國”。它們是世界罕見的奇跡,它們是中國獨有的珍寶,同時,它們也留給科學家一個個尚待破解的謎。

後河山奇水秀,區內峰嶽矗峙,群山環繞,峽谷幽深。區內有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20餘座,主峰——獨嶺高2252.2米。幽深的關門峽,懸崖峭壁對峙,雄奇壯觀,地質學家稱“U”型穀。地質學家在這裡找到了從元古代到新生代各個時期地質運動的痕跡。山靈通地脈,岩幽連古泉。山靈水秀的後河,有大小河流12條,大小潭池200多個,瀑布60余條,清泉無以計數。後河河水從原始森林的山腳下汩汩流淌,四季清亮碧透,其水質超過國家一級標準,富含人體所需要的微量元素,飲之清涼甘甜,浴之美容養顏。

後河稱得上是“物種基因庫”。後河有百年古木,千年水青,萬年珙桐……珙桐被稱為“植物界的大熊貓”,後河有1萬多株,是世界上最大的珙桐原種基地。水絲梨群落是東南亞地區保存最完好、面積最大、最典型的常綠闊葉林群落,保護價值極大。後河還有華中地區最大的紅豆杉群落。巴山松群落是大自然的恩賜,為後河獨有。

後河奇禽怪獸種類很多,有國家保護動物有51種,也有國際瀕危物種。華南虎瀕臨滅絕,在後河卻發現它活動的蹤跡。前不久,百溪河61歲的村民在?子口岩上看見白色猴群,這是繼神農架發現白色動物之後的又一次新發現。後河物種資源價值無法估量,後河是物種基因庫,是自然博物館。

後河的原始森林內常年氣溫15℃,林內古木參天。後河河水雨大不漲,久旱不跌。清泉隨處可見,水質甘甜。後河原始森林具有獨特的“土香”,沁人心脾。原始森林每天釋放氧氣709噸,每立方米空氣中負離子含量達7萬個∼10萬個。當人們進入原始森林後,會感到精神為之一振,心曠神怡。

關門峽內勤勞的後河人民,在長期守護原始森林的勞動生活中,衣食住行形成了樸素自然的風格。這裡的農家飯菜、吊腳樓、講經、吹嗩?、土家傳統的木板吊腳樓和風味醇厚的特色菜肴,巴人遺風的“擺手舞”、“哭嫁”、“過趕年”等生活場面,無不展示土家人清新朴野的民風民俗。

■旅遊提示

特色飲食 後河土家族人最常見的菜肴有以下幾種:

灌腸粑 豬血拌糯米或小米,加食鹽佐料,灌入豬大腸內,然後煮熟、晾乾。其色澤烏紅。食用時,蒸熟切片,味道香濃,且軟又糯,為老人小孩最佳菜食。

“懶”豆腐 俗稱“合渣”。將黃豆加工成豆漿或粉末,加水煮沸,再酌菜葉即成。色清淡,味香甜,營養好,比做豆腐少幾個環節故稱“懶”豆腐。

住宿 後河景區內可住傳統的土家房屋——吊腳樓。在吊腳樓,你不僅可以與主人一起圍坐在火塘邊,而且還可以聽他們講後河古老的故事,別有一番韻味。

交通 客人乘飛機、火車、汔車、輪船均可到達。遊客到達宜昌後,可在長途車站乘車至五峰縣城(車費約40元,行車3.5小時),再由五峰客運站乘車至後河(車費8元,行車40分鐘)。沿途經過的風景區有小西湖休閒度假區、宋山公園、奧陶紀石林、古潮音洞。

特色產品 後河的野生蕨菜、香椿、野生菌產于原始森林,是地地道道的綠色產品。另外,五峰茶葉也非常有特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