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踏青如何注意飲食衛生

春秋季是旅遊的大好時光,也是傳染病流行和胃腸道疾病好發時期。因為春季氣溫升高,易使某些事物腐爛變質。春季溫差較大,著涼後容易引起胃腸道疾病。春季也是各種病菌繁殖最好時機。另外,人們外出旅遊,一路上勞累奔波,常使身體的抵抗力大大降低,飲食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患病。因此,踏青莫忘飲食衛生。為防止病從口入應做到以下幾點:

1、食品的準備與購買

旅遊出發前,鹵菜類食品最好當天購買,如前一天購買應放在冰箱內,外出前應加熱。裝食品宜用消過毒的專用容器或乾淨的食品袋。不要在旅途購買來路不明的食品,尤其是熟肉、熟菜及五顏六色的飲料,購買食品時應注意生產日期和保質期,以免誤買過期變質食物。

高中檔的飲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擋的可有選擇地吃,攤位或沿街擺賣(推車賣)的不要去。旅遊中雖然肌腸轆轆的情況不少,但小攤小販的食物不能去碰。如果饑不擇食,則等於拿生命開玩笑。

2、注意飲水衛生

不要隨便飲用河湖溝澗的泉水、溪水、野外的水源看似透明乾淨,卻往往帶多種病菌,以免染上病毒性肝炎、痢疾、腸炎等疾病。旅途飲水以開水和消毒淨化過的自來水為最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無合格水可飲用時,可用瓜果代水,但吃瓜果一定要去皮。瓜果除了受農藥污染外,在採摘過程中也會受到病菌或寄生蟲的污染。

3、用餐的建議

盡可能不要推遲或提前用餐。旅遊勞累後,宜休息一會兒再進餐。餐後應稍休息後,再出遊,以利於胃腸道內的食物消化。飯前不要大量喝水或飲料,否則,不僅可造成急性胃擴張,還會使消化液大量稀釋,沖淡胃酸而引起消化不良及腸炎。更不能大量吃冷飲,使胃腸蠕動功能紊亂,破壞胃腸粘膜的保護屏障作用,造成多種病菌乘虛而入。

另外,外出旅遊時,人的精神狀態處於緊張和亢奮的狀態。這時,常使消化系統的血液供應減少,消化液的分泌量下降,胃酸的數量不足,難以殺滅隨飲食而進入的各種細菌。因此,在賓館就餐時吃海鮮、涼拌菜時,宜多放些醋。

4、學會鑒別飲食店衛生是否合格

合格的一般標準應是:有衛生許可證,有清潔的水源,有消毒設備,食品原料新鮮,無蚊蠅,有防塵設備,周圍環境乾淨,受款人員不得接觸食品且錢票與食品保持相當距離。高中檔的飲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擋的可有選擇地吃,攤位或沿街擺賣(推車賣)的不要去。旅遊中雖然肌腸轆轆的情況不少,但小攤小販的食物不能去碰。如果饑不擇食,則等於拿生命開玩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