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西藏 皮膚更需細心護理

西藏美景令人無限嚮往。隨著青藏鐵路的全線通車,通往古城拉薩的“世界屋脊”之旅將成為今夏旅遊市場的熱點。就此,專業美容醫生提醒,從成都到西藏要經過不同的氣候帶,當你在享受藍天、白雲、雪山、綠地、湖泊等大自然賜予的美景時,你的皮膚也正經歷著巨大考驗。所以,愛美的你,必須要做好途中預防、其後養護,才能擁有更加健康的皮膚。

專業護膚醫生提醒,去高原旅遊的人們可以將皮膚護理分為兩個階段。第一,要清楚認識自己的皮膚種類,外出前作好防曬、補水裝備配製。第二,旅行結束後及時處理皮膚出現的問題,進行全程護理。

高原旅遊防曬最重要

一般來說,皮膚主要分為中性皮膚、幹性皮膚、混合性皮膚和敏感性皮膚,成都氣候條件決定大多數人屬於混合性皮膚。那麼,根據皮膚的不同種類,正確地選擇護理產品就是養護皮膚最基本的步驟了。

科學研究認為,造成皮膚傷害和老化的最主要原因是陽光照射。西藏地處高原,天氣乾燥,空氣稀薄而且多塵,紫外線十分強烈,旅行通常十分艱苦。如果不想在旅途中“犧牲”掉自己的肌膚,那就必須做好充分準備。

外出旅遊首先要舒適,所以著裝以寬鬆的休閒裝為佳。外出時最好戴一頂遮陽帽或使用防曬傘,因為夏天陽光強烈,紫外線長波對人的皮膚傷害很大,長時間陽光直曬會讓人感到頭暈,皮膚會曬裂,嚴重者會引起各種皮炎。防曬霜可不能“隨便”,防曬係數最好大於15為佳,出門前半小時,對皮膚裸露部分適當塗抹防曬霜,旅行中難免會流汗,最好每隔一、兩小時塗一次。另外,需要格外注意的就是嘴唇了,在西藏嘴唇是很容易開裂的,一定要準備唇膏。

出現斑點這樣處理

護膚專家說了,無論游泳還是遊覽風光,只要日曬時間過長,臉部、頸部、手臂和下肢暴露部位的皮膚便會出現斑點問題。如果旅途還未結束斑點就已經出現,採取正確的補救方法對後期皮膚護理的效果會起到很好的輔助效果。

A日曬斑

症狀:初期,皮膚會出現邊界清楚的水腫性紅斑或水皰,局部有燒灼感和刺痛感,24小時內出現疼痛高峰,之後疼痛漸減,紅斑和水泡開始漸漸消退。

臨時補救:如果旅行中已發生曬斑,症狀輕的要避免再次日曬而加重;症狀重的可用西瓜皮(吃掉瓜瓤後的皮)輕擦患處,有消腫、消炎、止痛的功效。

B 雀斑

症狀:日曬會加重雀斑。在陽光下曬上一天就足以使它惡化,雀斑範圍擴大,色澤更深。

臨時補救:使用能使肌膚恢復均勻色澤的松香油潤膚霜,有助褪除雀斑。使用有色潤膚液可有效均勻面部色澤,自然而有技巧地遮蓋臉上的雀斑。但是如果雀斑色澤較深,只能找專業護膚醫生諮詢解決辦法。

C 皮膚乾燥斑駁

症狀:曬乾的死皮積聚在皮膚表層,使皮膚顯得像鱗片一樣,出現淺色的斑駁情況。

臨時補救:不要試圖擦掉這層曝曬出的死皮,應該保持患處的高度濕潤,一天三次塗上不含香料的潤膚液,它可溶化乾燥死皮減低其粗糙程度和減少鱗片表皮狀。也可通過妝底改善,先在乾燥處塗上一層薄薄的有色潤膚霜,然後用亮粉底均勻塗抹整個臉部,令臉部膚色均勻亮麗。

D 粉刺疤痕

症狀:疤痕轉深啡色,凹陷的疤痕則會更大。

臨時補救:油性物品會阻塞毛孔,刺激粉刺的滋長,白天可以使用不含油脂和對氨基苯的防曬品。需要外出時,可先用小掃輕掃疤痕處,然後抹上比膚色稍淺的遮瑕膏,最後塗上與膚色相近的粉底。

E 細紋

症狀:日曬可引致皮膚產生雞皮疙瘩,皺紋顯現、加深。

臨時補救:可在患處局部塗用蘊含至少10%濃縮果酸成分的去皺霜,或是含維他命C的新產品,早晚一次。若在日光下使用,應一併塗用SPF15的防曬品。此外,還可使用具反光成分的透亮粉底,把光線折射以掩飾臉上的細紋或幹紋。

除了上述日曬對皮膚的傷害以外,旅途中遭遇的風吹日曬、氣候乾燥、作息混亂、心情不佳等都埋下了對皮膚的潛在損傷,緊致、滋潤、美白、抗老化、祛斑……要想更好解決,還得諮詢專業的皮膚護理專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