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野外旅遊時必帶什麼食物?

1,早上一定多飲水,因為夜晚人的水份喪失很厲害,同時吃些含糖豐富的澱粉食品如饅頭,沒有條件就吃糖和巧克力,再吃些消化起來很慢的東西,如很幹的面餅、幹肉,這些東西會使你行軍一天也不會餓;

2,中午的飲食分兩種情況,一是有充足的時間和條件允許時可以做些煮肉塊(和著菜和調味品),記住喝湯,那裡面是精華,沒肉菜就燒開水沖大豆粉、小米粉、玉米粉和芝麻粉的混合食物,二是既沒有充足的時間也沒有條件,比如登山途中,登山是沒有午餐這一說的,只要危險地段沒過你就得一直走,無論是幾點鐘,而且很多地方根本無法長時間停留,所以一般國際上都把早晚餐之間的一餐叫行動餐。

這一餐講究的是效率,登山時行動食不要選太不好消化的食物,要知道上午行軍半天本來就有些疲乏,吃不好消化的會加重胃的負擔,增加往胃部的供血,以至腦部供血就相應減少(我們經常午餐後有些疲倦就是這個原因),登山吃的行動食都是早上甚至頭天晚上就做好的,一般是碳水化合物、壓縮乾糧、鹹菜和茶;

3,晚上可以弄點好吃的犒勞犒勞自己,弄什麼可根據自己帶的食物來定,我喜歡用辣椒、鹽拌豬肝(美味啊)、用一袋雞精燒一飯盒雞湯再加兩個飯團。飯後服用善存,有時加幾粒氨基酸膠囊。睡前吃點甜食。

4,多準備小塊的巧克力,這是絕佳的熱量來源,還有土豆,這是一種到處都有的食物,我在西藏時就天天吃它在老鄉那兒買的。生火作飯時就把它丟進火的下面,用燃燒過的柴把它埋起來,當熟的時候香味上飄,讓人流口水。

5,森林裡有很多的蕨類植物和野生菌,這些都是美味(只是采菌時注意,色彩鮮豔的可能有毒),記得一次燒了菌湯,加上火腿腸一起燒,然後將就菌湯泡速食麵再加上胡椒,那個鮮啊。

6,罐頭是很好的野外食品,我通常買小包裝的,在中午時吃一點,用塑膠袋密封好在晚上便徹底解決,吃完後將就殘油倒進水燒湯。

7,帶點奶粉好有牛奶喝。

8,準備野外食品時一定要有針對性,選擇每一個食品都要有理由,這種食品是富含蛋白質還是大量含微量元素是方便攜帶還是方便作熟。

要知道背包的容積實在太珍貴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