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腸胃安全度假

節日裡除了易患急性胃腸炎外,因飲食失控,寶寶還容易引起過食積食、腸梗阻等消化道疾病。因此,在春節來臨之際,小爸、小媽們千萬注意,不要讓寶寶開“腸胃擴大會”。

鎮定擊退節日病

* 急性腸炎

一旦發生急性胃腸炎,寶寶通常會有嘔吐、拉肚子、發燒等症狀,又吐又瀉脫水時要及時口服補液。

緩解招數:

1.口服補液鹽(ORS)用以補充電解質,或者在米湯里加上一點鹽和糖,用以暫時替代。

2.吐瀉期間飲食以清淡為宜,如粥、爛面,加些肉漿、蒸蛋等等,2—3天后逐漸轉為正常飲食。

3.如果寶寶腹瀉嚴重,又有發燒,則應儘快送醫院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提示:不要隨意給寶寶服用止瀉藥。因為,腹瀉是人體排出體內致病菌的一種自我保護方法。服用止瀉藥不當,會把毒素留在體內。

* 過食積食

節後兒科門診最常見的寶寶飲食問題首推為“過食、過飽、積食”。 積食不是小問題,它不僅增加寶寶腸、胃、腎臟的負擔,還可能給這些臟器帶來疾病。因此,需引起足夠重視。

寶寶積食了:

1.寶寶睡眠中不停翻身,有時還會咬牙;所謂食不好,睡不安。

2.寶寶最近胃口小了,食欲明顯不振;寶寶常指著自己肚子說疼。

3.可以發現寶寶鼻樑兩側發青、舌苔又厚又白,並有口臭。

4.寶寶還可伴有噁心、嘔吐、手足發燒、皮色發黃、精神萎靡等症狀。

解決積食:

1.捏積療法:讓患兒面孔朝下平臥。家長以兩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兩側,隨捏隨按,由下而上,再從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

2.揉中脘:胸中與肚臍連線的二分之一處,即是中脘穴位。家長用手掌根旋轉按揉,每日兩次。

3.摩湧泉:足底心即是湧泉穴。父母以拇指壓按湧泉穴,旋轉按摩30—50下,每日兩次。

另外,可用溫毛巾熱敷肚子,也可用媽咪溫暖的手給寶寶的小肚子輕輕地做順時針按摩。緩解過於激烈蠕動的腸胃。

飲食安全8守則

1.每次給寶寶的飯菜要“以銷定產”,不宜過多,儘量一次吃完;如果吃不完,放在冰箱中保留時間也不宜超過24小時,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熱煮沸,以防食物被病菌污染。只要掌握“飲食不過量,食物新熟鮮”的原則,基本可讓寶寶過個好節了。

2.少喝飲料。寶寶大多愛喝飲料,平日裡,媽媽會限制一下,可到了節假日,媽媽也就放寬控制了。喝過多的飲料,會傷害寶寶的腸胃,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還會影響睡眠。

3.不要給寶寶喝酒,否則會樂極生悲!吃飯時,大人應盯緊自己的酒杯,吃完飯及時將酒杯收掉,免得寶寶因為好奇而嘗試,導致酒精中毒。

4.不要過食積食。節日裡,寶寶因為吃的東西雜,易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尤其是先熱食後冷食,更容易造成胃內“打架”。

5.飲食一定要有規律。饑飽不均會干擾胃腸道的消化功能,影響消化能力。掌握好正餐與零食的時間,飯前控制寶寶不吃零食,這點尤其重要。

6.勤洗手,把住“病從口入”關。飯前、便後都要洗手。正確的洗手方法很重要,雙手用肥皂搓揉並在流動的水中充分沖洗。

7.把堅果,尤其是花生,放在寶寶夠不到的地方,防止寶寶被卡住窒息。在寶寶吃魚時,也要格外小心,以防魚剌卡喉。

8.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媽媽還要小心不要讓他接觸到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