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如何整理好行囊

◆ 帶什麼?
首先,要根據你要去地方的天氣狀況準備好衣物,如果是海南,就不要忘了帶上些薄衣物;要地去東北,最好帶上厚的羽絨服;當然,替換的衣物可根據你去的天數來定。要是帶小孩子去,一定要多為他準備一些替換的衣物。
其次,像預防感冒、鬧肚子、蚊叮蟲咬的藥也是必備的,有心臟病、哮喘等疾病者還要帶上你自己的常用藥。
整理好這些以後,你還要考慮一些零碎的東西,比如餐巾紙、擦手巾、手紙等;愛好攝影的朋友當然要帶上相機,不過帶足膠捲也是必要的,因此有些旅遊區的膠捲可要貴好多哦!身份證、小孩子的戶口本、結婚證書等必備的證件以及紙筆等小物件也不要忘記,萬一有什麼用途你不會抓瞎。
出門在外,可千萬別忘了帶通訊錄,最好是連接待單位的電話號碼也有。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錢。這可別少帶!大約是預算的1、5倍就夠了。
◆ 怎樣整理行裝?
如果你用的是一般的旅行包,最好將衣物等不常用的東西放在下層,而依次將藥品、紙巾、證件等放在上層。如果你有一個雙肩背的登山包,好幾個口袋可以分別放置各種東西,比如包的下層放置衣物和不常用的雜物,上層放置相機等,包的頂蓋放置藥品、紙巾等物,包的兩個側袋分別放置證件等。

◆選擇合適的旅行袋
無論去哪裡,旅行袋都要最重要的旅行裝具。旅行袋分為提式和背式兩種。提式可以使肩膀放鬆,得到休息;背式可以解放雙手,利於行動。外出旅遊,最好選擇背式的,因為背式的利於行動。

◆背包的基本要求
旅遊提個小包沒有什麼關係,但背大包則有講究。特別是容積在50升以上的大型背包更要注意。放物品時,要把不怕磕碰的重物放在下部,放好後最好是背包可以站立。將腰帶拉緊,使胯部受最重力,肩帶要放鬆,使肩帶頂端呈45-60度角。這樣行走起來好象沒背東西一樣,非常輕鬆。如果重物較多或全是重物,可以平均放置。要將胸帶扣上、拉緊,使背包者沒有後墜感。行走時雙手拉著肩帶與背包之間的調節帶。身體略前傾,這樣行走時的重力實際上是在腰、胯部位,背部無壓迫感。遇到突發事件,上肢可靈活處之。在物品多得背包內裝不下時,可將帳篷、睡袋、防潮墊等放在背包的外部,使用外掛帶固定。地形不同外掛部位也有區別,比如鑽叢林,就不要向高處發展。背重包上肩也有技巧。把背包放在一定高度,雙肩進入肩帶。身體前傾,靠雙腿站立起來,這是比較方便的辦法。如果在無高處可放的地方,用雙手將背包提起。放在一膝蓋上(面對背帶)。然後一手控制包,另一手抓肩帶迅速轉體,使一臂進入肩帶,這樣另一臂進入就容易多了。在通過急流、陡峭地段時,必須有繩索保護。在無保護通過時,應放鬆肩帶,打開腰帶和胸帶以便萬一出現危險時,能以最快速度使人包分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