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支妙招 四類必備用品保你安全自駕遊

昨日,交警巡邏分局民警接到了許多市民諮詢有關自駕車出遊的問題,對此,交警提示說,自駕車出遊須有四大必備,此外,民警還對如何應對諸如發動機“開鍋”、?車不靈等緊急情況進行了現場解答。

自駕車出遊所需準備的物品很多,基本上可分為文本類、日用品類、藥品類、車輛必備類等四大類型。

必備之文本類:

(1) 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養路費及購置稅、車輛使用稅、保險費單等一系列與車及車主有關的證明材料,對於自駕車出省旅遊來說至關重要。有關車輛的合法證明是順利出行的必要前提,應在出發前認真查點清楚,以避免出行路上發生影響出遊心情的糾紛。在出行前,還應儘早瞭解所去地區途中是否需要辦理通行證,以免影響行程計畫。

(2)路線地圖:雖說鼻子底下有張嘴,可不要小看地圖的作用,關鍵時刻往往還是地圖才是指路明燈。尤其是去不太熟悉的地方,事先準備一張地圖是非常有效和很有必要的。

必備之日用品類:

(1) 照相器材:應在出遊前檢查電池電量是否充足,是否有備用電池及相應的充電設備。

(2)隨車所帶的一切行李用品切忌用硬殼的旅行箱來裝運,以防止發生不必要的損壞。

照明用具:除了必要的充電式露營燈、汽化燈等基本照明,建議可以多帶些仙女棒、蠟燭等營造氣氛的小道具,為旅行增添情趣。

必備之藥品類:

(1) 所帶藥品都應注意使用期限,切忌使用已過期的藥品。

(2)消毒藥水和驅蚊蟲藥水等液態藥物應妥善放置。

必備之車輛備件類:

(1) 整套隨車工具、備用輪胎、火花塞、電線、絕緣膠布、鐵絲、牽引繩、備用油桶、水桶、工兵鏟等。

檢查備胎的氣是否充足,最好帶上可?式打氣筒及胎壓表。

(2)檢查隨車所帶的車用牽引繩是否結實,如發現有起毛和局部裂紋,最好及時更換新的,以免需要牽引時發生危險。

發動機“開鍋”怎麼辦

汽車在行駛中,有時發生“發動機泛熱”現象,也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發動機“開鍋”。發動機正常水溫應在85至90攝氏度,發動機“開鍋”了,說明水溫已經達到100攝氏度以上。出現這種現象應及時採取以下措施:將車立即減速,停在陰涼處,待水溫降下後再行駛;不能立即打開水箱蓋,以防開水噴出,發生燙傷,造成人身意外傷害事故,不能直接注入冷水,以免溫度急劇下降,水箱或缸體冷卻收縮,造成水箱或缸體爆裂,應採取“逐步注水法”漸漸降溫,效果最佳;為使汽車正常行駛,應加強水箱內外清洗,保持水箱良好的散熱性能。

?車不靈怎麼辦

汽車在行駛中,由於溫度高,摩擦係數低,造成制動效能差,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車不靈”。主要原因是路面變軟(瀝青路面更為突出)制動效能差,需採取以下措施:司機發現險情,應提早採取制動措施,汽車在運行中,不能處於半制動狀態。原因有二:其一?車轂長時間摩擦,造成溫度升高,摩擦係數降低,使制動效能下降,更容易造成“?車不靈”。其二半制動狀態會使司機精神緊張,過度疲勞,造成疲勞駕駛,極易發生交通事故。此外,當發現汽車制動系統過熱時,嚴禁冷水直接澆在制動轂上,防止制動轂發生爆裂,如果發生制動轂爆裂,汽車應立即停駛,以免發生嚴重後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