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進補的三個原則

冬至進補的三個原則

專家們推薦說,冬至進補的食物應該恪守三種功能:

一要有保溫功能,即多吃能增加熱能供給,富含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肉類、蛋類、魚類及豆製品等。

二要有禦寒功能,醫學研究表明,人怕冷與其體內缺乏礦物質有關。因此,應注意補充礦物質。中國人一般以“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只要不偏食,就可以保證人體對鉀、鐵、鈉等礦物質的需求。

特別怕冷的人可多補充一些邊根帶皮的蔬菜。專家認為,這類蔬生長在土壤裡,其根部和皮殼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及營養素。

三要有防燥功能,冬季氣候乾燥,人們常有鼻幹、舌燥、皮膚乾裂等症狀,補充維生素B2和維生素C十分必要。維生素B2多存於動物的肝、蛋、乳中;維生素C主要存在於新鮮蔬菜和水果中。

冬至進補有講究

“今年冬令進補,明年三春打虎”,這一諺語流傳已久。又是一年冬至,工作之餘的人們不要忘了給自己的身體補一補。當然,為了提高進補品質,您有必要瞭解一下進補的時間、方法等常識。

冬令進補是我國歷史悠久的民間習俗之一。中醫雲:“萬物皆生於春,長於夏,收于秋,藏於冬,人亦應之。”古人認為,冬三月是“生機潛伏、陽氣內藏”的季節,應講究“養藏之道”。也就是說,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養、積蓄的最佳時機。冬天人們食欲大增,脾胃運化轉旺,此時進補能更好地發揮補藥的作用,投資少、見效快。事實證明,冬令進補不僅能調養身體,還能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那麼,冬令進補應選在什麼時間最好呢?有三種說法:一是在立冬後至立春前;二是在冬至前後;三是三九天。有關專家認為,在冬至前後進補為最佳。

冬至日是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易經》中有“冬至陽生”的說法。具體地說,節氣運行到冬至這一天,陰極陽生,此時人體內陽氣蓬勃生髮,最易吸收外來的營養,而發揮其滋補功效,充分說明在這一天前後進補最為適宜。

當然,冬令進補時間的選擇因人而異。患有慢性疾病又屬於陽虛體質的人需長時間進補,可從立冬開始直至立春;體質一般而不需大補的人,可在三九天集中進補。因此,民間早就有“夏補三伏、冬補三九”的說法。至於補什麼,如何補,最好還是請教醫生。

食補更重要

江蘇省中醫院的一位內科專家介紹說,進補方法主要有兩種:一是食補、二是藥補。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在冬季調養中尤為重要。

冬季氣溫過低,人體為了保持一定的熱量,必須增加體內糖、脂肪和蛋白質等物質的分解,產生更多的能量,以適應機體的需要。因此,應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

同時,寒冷也影響人的泌尿系統,促使排尿增加,較多的鈉、鉀、鈣等無機鹽隨尿排出,因此要補充相應的食物。專家建議,在多吃蔬菜的基礎上,適當增加動物內臟、瘦肉類、魚類、蛋類等食品。有條件的還可多吃甲魚、羊肉、桂圓、荔枝、胡桃肉等食品,這些食品味道鮮美,富含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不僅能補充因寒冷而過度消耗的熱量,還能益氣養血,對身體虛弱者尤為適宜。

缺啥補啥,人們應該根據自己的體質情況,考慮去醫院請中醫師確診屬於哪類症候,再選擇相應的補藥,使補得其所,補而受益。

最好從中年開始進補

如今,為了增強體質和保持身體健康,不少人開始注重進補。有人認為“晚補不如早補”,以致鬧出了“小孩長鬍鬚”的後果。江蘇省中醫院專家提醒說,進補有年齡限制,過早進補容易影響人體的正常生長發育過程,過晚則可能錯失良機。

傳統醫學認為,正常人進補,男子宜在40歲左右開始,女子宜在35歲左右開始。這種說法是有根據的。《內經》記載說,男子在40歲以前,精力旺盛,肌肉飽滿,筋骨強健;40歲後則開始出現“腎氣衰”現象。而女子35歲前身體健壯,面貌嬌嫩,頭髮生長旺盛;35歲後,精力開始不濟,面部開始焦枯,頭髮開始脫落。

越來越多的資料表明,40歲是人體健康狀況發生改變的界限。原發性心血管疾病多數是在40歲後開始出現症狀,並逐漸加重。如動脈硬化,尤其是腦動脈硬化患者年齡基本在40歲以上;又如老年性關節炎(又稱增生性關節炎),臨床發現X光片改變通常在30-40歲以後;更有談虎色變的癌症發病時間分別為,肺癌好發於40歲以上,胃癌好發於40-60歲,肝癌好發於30-50歲之間。

如此看來,40歲開始進補不僅適宜而且必要。此外,中醫認為,中年人的脾胃運化功能優於老年,既能進補亦能受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