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知的10個應急小措施

生活中,孩子也許經常會遇到一些小麻煩:手被刺紮了,腿上被蚊子叮起了包,不小心被樹葉劃傷了手……知道了下面的這些應急的小竅門,你就不會看著孩子難受,束手無策了。

被刺紮了

怎麼做:俄亥俄州Akron兒童醫院的醫學博士Ellen Kempf說:“如果孩子皮膚表面紮了刺,可以用膠帶沾住小刺,然後把刺拽出來。”如果刺比較大,或者紮進皮膚較深,最好用鑷子把刺拔出來。

為什麼要這麼做:刺會沾到膠帶上,這樣拔刺不但快而且操作起來比較簡單。

什麼情況下需要醫生:如果出現下面的幾種情況,最好聯繫醫生:你沒辦法把刺取出來,紮刺的地方發紅、有感染的傾向,或者孩子感到非常痛等。

蟄傷

怎麼做:馬上用信用卡邊或比較鈍的刀刮去動物的蟄刺,然後用肥皂水仔細清洗,最後拿一塊冰敷在傷口上。

為什麼要這麼做:用刮的辦法而不是用手指拔去動物的蟄刺可以避免動物毒液進入孩子的皮膚,敷冰可以防止浮腫及疼痛。

什麼情況下需要醫生:如果孩子出現過敏反應、呼吸困難、嘴和脖子周圍開始腫脹,或者在傷口周圍出現皮疹時應該馬上去醫院。

堵塞的鼻孔

怎麼做:在溫水中溶解小半勺食鹽,然後將溶解後的液體裝在小的噴霧器內,在每個鼻孔噴兩下,然後讓孩子用紙巾擤鼻涕。(假如孩子太小,還不懂得怎樣擤鼻涕,可以用吸鼻器替孩子吸出鼻子內的髒物。)

為什麼要這麼做:鹽水可以軟化濃稠的鼻涕,使之容易被擤出或吸出,同時有助於補充鼻粘膜的水分。

什麼情況下需要醫生:如果懷疑孩子的症狀為耳朵或鼻竇感染就需要去醫院了,其症狀為發燒、持續不斷的咳嗽、耳朵疼、或者鼻孔出現黃色或綠色的分泌物。

吃藥

怎麼做:讓孩子坐在嬰兒椅上,或讓孩子坐在另一個大人的腿上,然後給孩子喝點冰水或含點冰塊,之後馬上將藥水噴在孩子的嘴內側,也就是臉頰和齒齦之間。

為什麼要這麼做:冰水會暫時麻痹孩子的舌頭和臉頰,從而減少對味覺的敏感度,也就不會把藥水往外吐了。(假如醫生允許給孩子吃冰一點的藥,那麼藥的苦澀味道也會有所減弱。)

什麼情況下需要醫生:如果孩子對藥物非常抵抗,無法咽下藥,或者幾次都把藥吐出來了,這時就需要去醫院了。

牙痛

怎麼做:把毛巾折疊成一個小三角形,其中一角浸入水中,然後放到冰箱裡,在冷凍後,讓孩子抓著毛巾乾燥的一邊,咬住冷凍好的另一邊。

為什麼要這麼做:毛巾的纖維質地可以讓孩子疼痛的牙齦感覺舒服一些,同時冰冷的感覺也可以舒緩疼痛,並有助於緩解腫脹及發炎的症狀。

什麼情況下需要醫生:孩子看上去疼得非常厲害,或者冰毛巾根本不能緩解他的疼痛,這時就需要看醫生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