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途中謹防旅途病

在乘坐長途汽車、火車和飛機等交通工具出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衛生,多呼吸新鮮空氣,對一些常見疾病進行預防。

——擁擠:防呼吸道傳染病

春運時期的火車或長途汽車,擁擠程度可想而知。即便裝有空調和換風設備,由於空氣閉塞或更新緩慢,呼吸道傳染病菌依然隱藏在閉塞的空氣中,免疫力差的乘客就有可能感染。尤其是一些乘客本身患有呼吸道疾病,病菌極易在密閉的空間散佈。

上海中西醫結合醫院舒方教授提出了預防措施:乘客應當適度打開車窗或在火車靠站間隙時多到月臺走動,乘輪船的乘客應多上甲板走動呼吸新鮮空氣。對於那些免疫力差的乘客,可以在乘車前幾天開始服用一些抗感染或增加免疫力的藥物,並隨身攜帶一些板蘭根、魚腥草等抗感冒的藥物。

——無聊:警惕精神幻覺

眼前是一片茫茫的“大漠”,到處都有絆腳的“石頭”,自己艱難地向前走,但怎麼也走不出來……這是打工者小陳在長途列車上出現的“海市蜃樓”。當時火車上人滿為患,連個下腳的地方都沒有,小陳由於沒有座位,一直斜依在一個座位的旁邊,勞累和困頓實在讓他吃不消,精神幻覺漸漸出現。

據瞭解,由於行程安排太緊、走得比較匆忙,上車後又無所事事比較無聊等因素,一些長途旅客可能會出現片段的狂想、幻覺或行為紊亂等。精神衛生專家介紹,多數人病情比較短暫,停止旅途與充分休息後,數小時至一周內可自行緩解,情況嚴重者,可以請專業醫師診治,一般服用較小劑量的精神科藥物即可有效治療。

——隨意:當心消化道疾病

在長途汽車和普通列車上,由於車內容積有限,清潔用水一般缺少或不足,致使有的乘客用餐或吃零食時往往忽視洗手等飲食衛生要求,導致消化道疾病的發作。有的乘客一上車就猛吃熟食和零食,吃完後再喝冷水,結果幾小時後就開始腹瀉。

消化內科醫生認為這些乘客實在是“虐待”自己。其實,只要乘客注意飲食衛生,不買不潔或包裝欠佳的食品,不隨意用手直接接觸食物,儘量使用一次性杯子和碗筷,吃東西時注意不要太冷,該類疾病還是比較容易預防的。

——久坐:注意“經濟艙綜合症”

乘坐小型飛機或經濟艙的旅客,由於坐艙擁擠,長期處於坐姿狀態,容易造成血液迴圈不暢,引起靜脈血栓,尤其是在腳部血管受壓後形成血栓。如果血栓到心臟或肺部,有可能引起意外。

上海胸科醫院急診科主任蔣錦琪教授認為,這種疾病與身體長時間不活動有密切關係。由於血液迴圈受阻,可能使靜脈血管內出現血栓,特別是增加腳部血管內形成血凝塊。故飛行時間較長的乘客應適時地在機艙內活動一下,以使血管迴圈暢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