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失火如何逃生?

高樓失火如何逃生住在高樓大廈內的人,在火災突發事件中想要逃生,很大程度上要靠自救。因此,瞭解並掌握一些避難常識非常重要。
首先,你必須對你居住大樓的結構和配置的消防設施有所瞭解,搞清疏散樓梯和應急通道的位置。當發生火災時,你要根據平時掌握的情況,想方設法迅速脫離火區,千萬不能盲目亂躲藏
,尤其是不能爬在床下、桌下或鑽到壁櫥裡,這樣做即使不被燒死,也會因煙嗆而造成中毒傷亡,而且往往不易被前來營救的消防人員發現。
一些大型綜合性多功能建築物,一般都 在經常使用的電梯、樓梯、公共廁所附近、以及袋形走廊末設有避難間。火災時短時間無法疏散到地面的人員,可到避難間躲避。
二是火災發生後容易斷電,這時候普通電梯就有"卡殼"的可能,使疏散失敗。所以遇到火災不要普通電梯逃生。當走廊和樓梯間已經充滿煙霧和火焰時,只要用濕毛巾捂住口鼻,將身上穿的衣服用水澆濕,再把浸過水的棉被披在身上,然後鼓足勇氣,俯身外沖,或頭朝下向外爬行,就能很快脫離險境。但不能一見低層起火,就往下跑,低樓層發生火災後,應迅速判斷逃生通道是否暢通,疏散樓梯是否被煙火封鎖,否則一味地向下沖,則會適得其反。
三是當大火封門時,千萬不要驚慌,更不能盲目跳樓。此時最好的辦法是,用水浸濕床單、毛巾等堵塞房門空隙,防煙氣竄入。如果房內備有救生用的緩降器或救生繩,可利用緩降器或救生繩完成自救任務。房間外牆壁上有落水或供水管道時,有能力的人,也可利用管道下滑逃生;如沒有上述工具或設施,可就地取材,把床單或窗簾撕成布條連接,一端系於窗中橫框或室內其他固定物件上,另一端系於兩腋或腹部,沿牆壁滑至地面。婦女、老人和小孩可手持鮮豔的物品站在視窗揮動,吸引消防人員前來救援。
火海逃生,有足夠的自救技巧還不夠,還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被困火中,千萬不能慌亂,要保持冷靜的頭腦和清醒的意識,仔細審視自身所處的環境,然後嘗試以平時掌握的以及耳聞目睹的逃生技巧脫離險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