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程中的飲食方面應注意哪些?

分娩過程中,產婦處於強體力勞動,整個產程一般需10個多小時,此時能量的需要大大增加,但是產婦常因精神因素和陣痛而拒絕進食。產程中產婦進食量少,營養不足,影響宮縮。使產程進展緩慢,甚至造成難產,還可能因體力消耗,可能出現酸中毒,造成胎兒宮內窘迫,因此在整個產程中都應加強產婦的營養,這對正常分娩是有利的。

產婦在產程中消化功能減弱,消耗增加,加之宮縮的影響,食欲不振,故應少量多次進食。宜攝取易消化,高熱量、少脂肪、有豐富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流食或半流質飲食,如稀飯、麵條、牛奶、雞蛋等以增強體力,並注意補充足夠的水份,以免引起脫水。

在第一產程初期即潛伏期,產婦往往精神緊張,對分娩有恐懼、焦慮或急躁情緒,還有些產婦因不能耐受分娩的陣痛,並要求剖宮產分娩,持有這樣的情緒可使產婦精神和體力消耗,加之不能很好地休息和進食。以致惡性循環。產婦疲憊不堪,宮縮乏力,造成產程延長,甚至難產。因此在潛伏期,即宮口開大3釐米以前,雖然有宮縮但不是很強,一般4∼5分鐘廣次。要在這宮縮間歇期抓緊時間進食,少量多餐,要把進食當作產程中的加油,同時要保持良好的情緒,做到能吃能睡,這樣宮縮才能規律,有時有些難產因素也會因有好的宮縮變為順產。如確實不能進食的,甚至有的產婦宮縮時噁心、嘔吐,為保證母兒安全應及時靜脈輸液,補充營養及水份,並適當補充電解質以免引起脫水、乏力、衰竭,電解質紊亂等。

在第一產程末期或第二產程,此時宮口已開大7釐米以上,宮縮頻而且強。此階段產婦消耗量大,在冬天時也會大汗淋漓。但此時產婦胃納欠佳,因此要進些高熱量飲食,如吃些巧克力和少量多次飲水,來補充能量。

總之產程中的飲食有其特殊性,產婦要聽從產科醫生及護士的意見,在產程中攝入足夠的熱量,以充沛的精力和體力順利分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