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境外怎樣付小費

在國外,付小費是對從事服務性工作人員的一種正常的付費方式。
為什麼要付小費呢?這首先是那些普通的中國出境遊客不解的事情。因國情不同,小費在許多國家是下層服務人員的一項重要收入。譬如在泰國,普通工薪階層的收入平均每月五六千泰銖,而飯店打掃房間的服務員,老闆每月付給他們的工資卻只有一千泰銖左右。因而住店客人給的小費,就成了他們保持正常生活的重要收入。客人付小費本身,可以表達的涵義頗為豐富。它既能代表客人對服務人員為你付出的勞動的尊重,也可以表達客人對服務工作的一種肯定和感謝之情。從另一層面來說,也體現了客人本人的文化修養和文明禮貌。
小費要付給誰?並不是所有的服務都要給小費。按照摜例,除了飯店不曾謀面的打掃房間的服務生一定要給小費外,對許多當面給客人提供特殊服務的人也要付小費。飯店的行李員如果笑盈盈幫你將行李提到了房間,那就絕不僅僅意味著熱情,你理所應當付小費給他。計程車的司機把你拉到目的地,你在計價器顯示數位基礎上要增加一點車費做小費。
怎樣付小費?付小費亦有一些技巧和慣例。給打掃房間的服務生的小費,在離開房間時放在顯眼的位置即可。小費忌放在枕頭底下,那樣的話會被服務生認為是客人自己的東西忘了收藏。如果能在桌子上放小費的同時,留一張“THANK YOU”的紙條,會倍受服務生的歡迎和尊重。倘使當面要付小費給行李員,那最好是與他握手表示感謝的同時將小費暗暗給他。給導遊、司機的小費,則要由團員一起交齊後放到信封裡,由一代表當眾給他們。當面付小費時最忌付硬幣。曾有過客人將一把硬幣當面給行李員做為小費,使行李員十分惱怒拒收的先例。
小費付多少錢合適?每個國家的具體情況不同,因而各項服務要付多少小費,還是在到達這個國家時問問當地的導遊較為妥貼。小費既然小費,其數自然不必太大。一般情況了,客人大致按明碼標價的10%做為小費是比較適宜的。像在泰國享受了泰式按摩,櫃檯開票收取了400銖,那麼你再付40至50銖給按摩服務生就可以了。到不同的國家去旅行,除了天氣、景觀、風俗等事情外,小費也是必須事先弄明白的一件事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