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模型知識----車模的收藏類型

“時尚先鋒型”
此類收藏者對車模的瞭解情況與國際車壇新車風雲同步發展,總會第一時間瞭解最新的汽車資訊。當國際上推出了什麼新車、展出了哪些新的概念車對他們產生極大的吸引力,如果對一款新車產生興趣,他們便會尋覓這種新車的模型,渴望能夠擁有它。有些模型車的品牌,比如Maisto等,推陳出新的速度特別快,甚至把一些並未投入生產的概念車也製成模型,這正好滿足了這些愛好者的需求。

“經典懷舊型”
此類收藏者只對汽車發展史上特別著名的經典車型感興趣。經典車型既可以是年代比較久遠,但魅力留存至今的汽車;也可以是當代比較著名或比較有意義的,其魅力將延續至未來的車型。
在世紀之交,國際上幾家著名汽車雜誌評選了20世紀最有意義的100款汽車,國內的一些汽車雜誌也隨刊附贈了印有這100輛經典汽車的“世紀百車圖”。參考這張圖,到模型中去尋覓,你會驚奇地發現這100種汽車有很大一部分是能夠買到模型的。有些愛好者就專門收藏這100種範圍內的汽車模型,這不失為一種收藏車模的好辦法。除此之外,收藏特定國家或特定時期的汽車模型也是不錯的選擇,比如有人專門收藏汽車誕生早期,還不是很成熟時期的經典車型,有人收藏二戰時期的汽車,有人收藏豪華而外形誇張五六十年代的美國汽車,還有人收藏那個時期的歐洲著名跑車等等。

“品牌專一型”
此類收藏者是某個著名汽車品牌的忠實發燒友,擁有這個品牌歷史上所有汽車的模型是他們的夢想。這種汽車模型無外乎是像法拉利、保時捷這樣歷史悠久的名牌。法拉利品牌很大部分的外形是由著名設計師皮甯法利那及其創辦的設計公司設計的,充滿速度激情的設計師將技術與藝術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每款法拉利都有動感的線條、精緻的細節和完美的整體效果,成為跑車設計的楷模,經常被模仿而精髓卻是始終學之不去的。保時捷跑車,尤其是911系列的設計顯得含蓄而絲毫不顯誇張,然而就是這種設計經久不衰,40多年未曾有重大的改變,足見911的魅力。其它適合愛好者“專一”的汽車品牌還有賓士、寶馬、美洲虎等,還有一些大品牌中的一個車系也有悠久而富有傳奇色彩的歷史,同樣適合愛好者收藏,比如雪佛蘭的克爾維特(Corvette)系列、福特的野馬(Mustang)系列、迷你(Mini)系列等等。

“愛國主義型”
只要模型的原型是國產車,此類收藏者就會盡收囊中。中國汽車業在40多年的發展中,湧現了許多曾經令國人引以為自豪的經典車型,比如紅旗轎車、解放牌大貨車等。改革開放後,國際著名汽車廠商在各地建立起了多個大型合資汽車製造企業,這些企業成為今天中國汽車工業的龍頭。現在國內汽車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各企業只有不斷地推出新品才能吸引更多消費者,使得國產車的品種越來越豐富。作為行銷的手段之一,各家國內企業對汽車模型越來越重視,國產車的模型不僅品種豐富,而且製作水準也比較高,在豐富了廣大車迷的藏品之餘,還造就了專門收藏國產車模型的鐵杆車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