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尾部的“熊出沒注意”是什麼意思,出自何處?

從2004年5月1日起實行新《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來,車窗上被禁止粘貼五花八門的新手標誌,寧波的一些車主便在車上張貼出“熊出沒注意”的貼畫。據瞭解,黃底黑字,畫著一個張著大嘴的熊頭,還有“熊出沒注意”字樣的貼畫最初貼在越野車上,用來張揚車主喜歡冒險、野外穿越等鮮明個性,但後來被一些普通車型效仿,也就變成了類似“新手上路”的暗示。交警說,這種車貼難免會分散車手注意力,會增大事故發生可能性,如果妨礙視線、遮擋車牌,將會依法處罰。

記者[被遮罩廣告]
在寧波城隍廟、藥行街、鼓樓等地的商店裡尋找“熊出沒注意”的車貼,發現確有幾家出售。問店內營業員,大多說是“新手上路”的意思。鼓樓一家店主給出了另一種解釋說,以前,日本北海道的熊很多,人們便在熊經常出沒的地方張貼“熊出沒注意”的警示標語。後來,這條警示標語變成了商標,黃底黑字,做在T恤、酒杯、火柴盒、煙灰缸、圍巾等許多商品上,成了一個商業標識。再後來,“熊出沒注意”成了時尚車貼,並傳入中國。據瞭解,在這幾家店,“熊出沒注意”的車貼銷售情況很一般,營業員分析,可能是大部分顧客都想不到“熊出沒注意”是什麼意思。

寧波江東交警大隊何群警官說,這種新的車貼比舊車貼更危險。去年5月1日起實施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機動車噴塗、粘貼標誌或者車身廣告的,不得影響安全駕駛。禁止車內懸掛裝飾物就是為了安全考慮,可現在一些車主不貼“怕羞別吻我”,卻貼上了“熊出沒注意”,甚至還有人貼“狼出沒注意”“虎出沒注意”等,這很可能比以前更危險了。

據何警官介紹,交警平時執勤時多次見到“熊出沒注意”字樣的車貼,如果貼在車窗等明顯妨礙視線的位置或是遮擋住了車牌,交警會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九十條之規定,對車主處以20-200元罰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