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汽車經過安全碰撞實驗了嗎?

我國即將實施更加嚴格的汽車安全碰撞標準。目前,中國僅對車輛前部正碰有法規要求,國際上,除了此項測試外,車輛還被要求通過諸如側面碰撞、後部碰撞、翻滾、與行人碰撞等多項安全測試。

據悉,我國已有多項汽車安全標準正在審查過程之中。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碰撞試驗研究室主任劉玉光3月29日透露,今年內將推出側面碰撞相關法規。屆時不符合碰撞安全法規的乘用車將不得在市場銷售。他預計再經過兩三年的努力,我國將建立起比較完善的汽車碰撞安全法規體系。

不過,即使上述標準全部實施之後,與國際成熟市場相比,我國的車輛安全標準仍相對落後。比如,在前部碰撞中,我國僅要求做完全正面碰撞,而發達國家還要求通過正面偏置碰撞測試。實際上,因為偏置碰撞中車的變形更大,乘員受傷害的幾率更大。另外,車輛與行人碰撞時對行人的保護標準仍很少為國內業內提及,而實際上行人和兩輪車駕駛者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遠高於發達國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