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鑒別輪胎的好壞?

作為汽車重要組成部分的汽車輪胎,是汽車承受重力、傳遞牽引力、制動力、轉向力以及承受路面反作用力的重要部件,其品質好壞,直接涉及人身財產安全。為了更好地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障人身財產安全,筆者介紹幾種輪胎的簡易鑒別方法,以便消費者正確選購輪胎時參考。

斜交輪胎斜交輪胎的胎體簾布層和緩衝層各相臨簾線交叉,且與胎冠中心呈小於90°角排列,其規格以“××-××”模刻印痕表示,如6.50-16、9.00-20等。斜交輪胎胎體骨架材料層多,輪胎充氣前後外緣尺寸變化較大,滾動周向變形大,不耐磨、不耐刺傷,不適合高速長途行駛,使用壽命可達7萬公里。

子午線輪胎子午線輪胎的胎體簾布層簾線與胎冠中心線呈90°或接近90°角排列,並與帶束層箍緊胎體。其規格以“××R××”模刻印痕表示,如“P225/75R15、9.00R20”等。子午線輪胎胎體骨架材料層少、有鋼絲帶束層箍緊胎體,輪胎充氣前後外緣尺寸變化不大,滾動周向變形小,耐磨、耐刺傷,能耗低,適合高速長距離運行,行駛壽命達9萬多公里。

全標輪胎全標輪胎是輪胎生產企業將生產的輪胎由企業質檢部門對照相應的國家標準或企業標準進行檢測,各項指標均符合標準要求的輪胎。在輪胎的胎側上,廠名、商標、規格、標準輪輞、生產許可證編號、生產編號及相關品質標誌的模刻印痕字跡清晰、完整,無塗抹或刀刻劃現象。而有塗抹或刀刻劃的輪胎,品質沒有保證。

銷標輪胎銷標輪胎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輪胎廠質檢人員通過檢測設備按檢驗程式從生產線上檢出的存在影響使用壽命的缺陷,不符合有關標準要求,但仍有一定使用價值的輪胎;另一種是生產日期超過兩年或3年的庫存積壓輪胎。銷標輪胎在廠內叫副品胎或次品胎,廠方一般進行降價一次性處理給經銷商,不負責售後服務。這種輪胎出廠前均用化學藥品擦去或用刀除去廠名、商標、規格及有關品質標誌的模刻印痕。銷標輪胎都是新胎。

割標輪胎割標輪胎是用戶購買的輪胎在使用中出現鼓包、串氣、重皮等問題後,由經銷商返回廠家,經檢質人員確認品質問題,並由工作人員割去商標、字頭或品質標誌的一部分的輪胎。割標輪胎屬廢品胎。大部分廠家將割標輪胎按噸對外銷售,價格每噸2000元至3000元不等。有的經銷商從廠家挑出比較好一點的割標輪胎購買後,低價處理給用戶,從中賺取高額利潤。如9.00-20斜交輪胎每條重40公斤,一噸輪胎出25條,每條進價80元至120元,經銷商按每條320元出售,可獲利240元至200元,25條輪胎如全部售出,就可獲利6000元至5000元。


翻新輪胎一些小型橡膠製品廠購買輪胎翻新設備後,從廢品回收單位收購廢舊汽車輪胎,割去胎冠使之露簾布層,通過硫化工藝再重新硫化上胎冠,生產出翻新輪胎。這種輪胎在胎體硫化結合部位有硫化痕跡,胎體側上的模刻印痕標識內容不齊,很容易識別。目前翻新輪胎全是斜交輪胎,子午線輪胎在國內尚無翻新先例。翻新輪胎僅適合低速車輛使用,且不能安裝在機動車轉向輪上。

修補輪胎有些個體戶將回收的胎花磨損較小的輪胎經過修補後,以低價處理出售。修補過的輪胎因其有明顯使用磨痕,極易識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