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行車注意事項

因雨後路滑,車輛制動時易產生側滑,容易引發事故,那麼我們在雨天行車應當注意哪些問題,才可以避免交通事故發生呢?

1、應當減速慢行,保持車距。因為車輛高速行駛時輪胎因高速轉動和地面產生水膜,減少了與地面的摩擦力和阻力。不僅稍動方向就會造成車輪打滑產生側滑,而且還會引起車輛制動距離延長。所以,一定要減速慢行,與前車保持一定的車距,以便於發生意外、緊急情況時能有足夠的時間和距離來處置情況。

2、轉彎時應緩打方向盤,緩踩?車,避免由於離心力增加和輪胎抱死而造成車輛側滑。

3、注意過往的行人和自行車。由於雨天行人、自行車人配戴雨具造成視線不良,加之雨後行人、自行車人急於趕路而產生慌亂,所以極易造成由於觀察不周引起的交通事故。

4、保持雨刷性能良好。及時清理風擋玻璃上的雨水,並根據雨量的大小適當調節雨刷檔位元高低,保持良好視線。

5、遇有暴雨視線極低時,應當開啟前照燈、示廓燈和後位燈,並把車輛駛離路面或停在安全的地方。

6、在高速公路上會車、超車時要減速慢行,因為會車時濺起的雨水會暫時形成一道雨霧把你的視線全部擋住,在幾秒中你會失去方向感和難以看清車外任何物體。

7、在通過漫水橋和過水路面的時候,應當仔細觀察和瞭望,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通過,最好根據前車的行駛情況決定是否通過。

更多文章